22年來調解無數糾紛 台灣最資深「公道伯」心得:耐心傾聽

地方生活

鄰里間難免會有爭執和摩擦的事件發生,這種時候就需要明事理、有條理的民眾來幫忙調解,而這種為民眾調解糾紛的人就被稱為「公道伯」或「公道嬸」。說到「公道伯」大家腦海裡浮現的恐怕是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不過12日內政部與法務部特別了舉辦表揚大會,頒發感謝狀給這些幫助社區排解糾紛的「公道伯」,這些熱心、義務幫忙的公道伯,有些甚至一當就是20多年。

331位調解委員全都是義務制

內政部和法務部共同舉辦的「105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各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由內政部長葉俊榮及法務部長邱太三親自到場頒獎,獲獎人共有331位,其中有100位調解人員服務超過30年,獲頒感謝狀,以表達政府對資深調解委員的肯定與感謝。

對此,葉俊榮表示,人與人接觸頻繁,相處間難免會產生摩擦,因此適合我國國情及文化背景的「鄉鎮市區調解制度」也因應而生,並在民國44年法制化。而調解委員則由了解地方事務、在地方具有影響力、法律或專業知識背景的人士擔任。而透過這些「公道伯」、「公道嬸」來解決地方上的紛爭,不但可紓減法院訟源,又可迅速化解紛爭。

另外,葉俊榮更指出,透過調解委員熱忱、耐心的態度和處理,讓當事人能夠更清楚的釐清問題並化解爭端,光是去年全台調解受理件數就達13萬8159件,成立件數有11萬749件,調解成立率達77.63%。目前全國4,007位調解委員都是義務投入,不僅付出個人時間,還提供許多專業與經驗建議,令人敬佩。

特頒總統感謝狀給服務30年以上的委員

這次的表揚大會中,在331位調解委員裡就有100位服務年資滿30以上,對於這些資深調解委員的長期奉獻,也特別頒發了總統感謝狀,以表達政府對資深調解委員的肯定與感謝。另外,有125人獲頒行政院長獎、76人獲法務部長獎、30人獲內政部長獎。

洪啟文委員連續13年獲得表揚

來自雲林縣斗六市的調解委員洪啟文熱心服務,光是去年調解成功的案件就破千。(圖片來源/內政部)

在這些接受表揚的調解績優人員之中,雲林縣斗六市的調解委員洪啟文已連續13年獲得行政院長獎表揚,去年調解成功的案件達1,023件,為全國第2名。內政部指出,洪啟文擔任調解委員已經超過22年,可說是將畢生黃金歲月奉獻給調解工作。

而洪啟文也跟民眾分享自己調解事情的經驗和心得。他表示,事情會進入調解,就是因為雙方各持己見,必須要耐心傾聽雙方陳述,了解爭議關鍵,並勸解不要互相指責,再尋求雙方各讓一步且都能接受的方式商談,過程中也要兼顧情、理、法。

洪啟文舉例,在今年年初有一起年輕人騎機車擦撞87歲阿嬤的事件,年輕人很擔心要負擔高額醫藥費,他就建議年輕人要常去慰問阿嬤,尋求對方及家屬諒解,後來雙方調解時,或許是年輕人的誠意感動阿嬤,阿嬤願意無條件和解,年輕人為此感動落淚。這個案例讓洪啟文感受到人間處處有溫情,成為他調解生涯中記憶最深也感觸最多的一個案例。

最後,內政部感謝表示,調解業務的推動,有賴調解委員辛苦的付出與貢獻,期望這些熱心的「公道伯」、「公道嬸」們,能繼續協助政府推動這項工作,使我們社會更加和諧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