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中國或大陸? 從這點秒懂林全、賴清德不同地方在哪裡

政治

從台南市長躍升到接任閣揆的賴清德可以說是民進黨內,竄起相當快速的政治領袖,有鑑於先前他市長任內就曾三番兩次針對兩岸議題發聲,一開口總能掀起些許波瀾;如今,接下行政院長的他對於兩岸相關論述,更是受到外界放大檢視。

台灣非政府組織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關押至今將近半年,昨天開庭受審更當庭認罪,不僅他的妻子李凈渝感到痛心,各界及維權人士都認為李明哲是被迫認罪。

對此,賴清德受訪時也表達相當遺憾的心情,他強調,中國以不為人所接受的審判程序,讓李明哲「被認罪」令人遺憾,李明哲隸屬非營利組織,是一個人權工作者,不可能去顛覆中國政權,也沒有能力去顛覆中國政權。

賴清德指出,未來將責成陸委會、海基會、法務部等相關單位,以救人為優先,也希望中國能儘速放人,讓李明哲平安回到台灣。

中國VS.大陸,賴清德、林全稱呼對岸用詞大不同

從這段答話會注意到,賴清德在兩岸用詞上,用的是「中國」,回過頭來看前行政院長林全用的說法又是什麼呢?

今年4月,在媒體詢問林全關於李明哲事件時,當時林全的說法是:「對岸處理令人失望!」更早之前在立法院總質詢上,當被問到對於九二共識的看法時,林全就指出,大陸所提的九二共識,但他並不了解九二共識是什麼共識內容,而過去執政者所講的九二共識內容已禁不起考驗,事實上並沒有一中各表,就是只有一個中國。

林全進一步說,而這個一中原則就是台灣多數民意所不能接受的,總統蔡英文避談九二共識,並不是因為不能講,而是政府政策必須考慮人民觀點,,對等、尊嚴更是兩岸一定要維持的基本原則。

此外,林全6月份接受日媒專訪時同樣也提到,先前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就是基於實現「一中原則」所致的結果,因此大陸所提的一中原則,如果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老百姓都不會接受;更是戳破國內某些人一廂情願認為「一個中國」是「各自表述」的想法。

從林全的論述會發現,他稱對岸為「大陸」,而稱呼「中國」抑或是「大陸」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大陸一詞代表同屬於一個架構之下,稱呼一個領土地區的用法;但如果是要指一個獨立國體,又不帶有任何敵意的話,就會使用「中國」。

事實上,過去長期在國民黨統治下的台灣都習以「大陸」稱呼對岸,無論是在社會上、媒體甚至是教科書都是如此,但其實這個詞在敏感的兩岸關係上,聽起來就十分矛盾,宛如向國際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份」。

「稱對岸『中國』像外國」,馬英九:中南海會不高興

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就曾在一場演講上說道,政府機關不該稱大陸是「中國」,而應該用「大陸」、「中國大陸」或「中共」都可以,因為稱「中國」就好像把大陸當成外國一樣,但兩岸並不是兩個國家,他並不把對岸當外國看,這樣的心態才能維持兩岸穩定,並保持一定的彈性,倘若用「中國」稱呼的話,「我不相信中南海看到這些名詞會高興。」

馬英九當時這段話其實就是在回應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說」,他認為,賴清德的說法讓大家都瞠目結舌,以前提到親中下一句就是接「賣台」,再下一句就是「馬英九」,如今卻變成綠營顯學,甚至獲得總統府附和,他也很「不知所措」,完全看傻了眼。

至於賴清德則回應,「親中愛台」就是設立平台,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的雙手,兩岸關係必須以國際關係來看待,也就是說,除了中國及台灣的想法外,還得重視美國的態度,「要思考的是追求人民最大的幸福,而不是在強權下打轉。」

從稱呼方式會發現,現任閣揆和前任就有很大的不同,也許這可能僅是習慣問題,但林全稱呼對岸為「大陸」,其實比較像是馬英九所說「兩岸並不是兩個國家」,因此不稱對岸為中國,而是大陸,相較於賴清德直截了當地稱「中國」,或許會比較受到綠營民眾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