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頭三尺有鄉民 詹詠然奪冠滿身腥

運動世界

詹詠然與辛吉絲(Martina Higgins)聯手奪下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子雙打冠軍,這是台灣網球史上第一座大滿貫美網冠軍,只是,這座冠軍並未帶來太多喜悅,台灣球迷仍將焦點放在詹詠然於世大運因病退賽上,加上詹詠然透過臉書向國人與搭檔謝政鵬道歉內容,仍無法平息風波,詹詠然一個月內一冠一金一銀在身,沒有獲得掌聲反而惹得滿身腥。

這裡無意討論自去年里約奧運謝淑薇退賽以來,詹謝兩家的恩怨與口水,重點在於,謝淑薇去年在奧運開打前,沒有謹守「相忍為國」的大原則悍然退賽,引來國人與球迷的憤怒,這一年來,謝淑薇獲得掌聲與關注不再,算是不願「相忍為國」的大輸家。

連三錯,讓詹詠然的冠軍失去光彩

詹詠然面臨網協徵召,面臨主場在台北的世大運,也有心為台灣留住更多獎牌,甚至同意與有宿怨的謝家弟弟謝政鵬搭檔打混雙,可說是釋出了很多善意,只是,詹詠然身為一名職業網球女將,美國網球公開賽絕對是重中之重的比賽,與世大運混雙重疊也是早就得知的訊息,為何還會答應與謝政鵬搭檔打混雙呢?為何不在賽前就割捨這項參賽呢?這是詹詠然犯的第一個錯誤。

沒人否認美國網球公開賽的份量比世大運混雙賽來得重要,只是,賽前不先說清楚講明白,於比賽中又不斷挺進,再以生病的理由逕行退賽飛美國,這當然引起國人的不滿,再加上網友不斷挑出生病理由的荒謬性,詹詠然不立刻發表道歉聲明錯失了止血的良機,這是第二個錯誤。

當你撒了一個謊話,勢必要用更多謊言來圓謊,在這個「舉頭三尺有鄉民」的新媒體時代,衍生再多謊言也很容易招來鄉民神通廣大再三檢驗,這才讓整個事件負面影響,蓋過了大滿貫冠軍應帶來的榮耀,這第三個錯是最致命的缺失。

很多人不解,為何因病退賽的效應,會蓋過大滿貫冠軍的榮耀呢?這主要跟為國爭光這件事有關,台灣長期在國際社會沒有應有地位與稱呼,就連這件世大運也是揹著「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身份與賽,只要有機會一致對外的國際賽事,台灣人不分立場與黨派都能團結起來全力對外,誰冒犯了這個圖騰,就很容易招來嚴厲檢視與批評,再加上,詹詠然為了美國網球公開賽提早退賽,也很明確說了個謊,才讓整個事件不可收拾。

不只網壇,中職也曾鬧出球隊抵制經典賽風波

在謝淑薇去年奧運退賽之前,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統一獅領隊林增祥原本要拒絕徵召打經典賽,好在最後關頭在各方以「相忍為國」勸說下,中華隊獲得了統一獅的助拳,不致於在後來成為眾矢之的。

今年三月經典賽時,Lamigo桃猿成為唯一抵制經典賽的職棒球隊,中華隊連輸三場中,除了首戰以色列毫無機會,第二場對荷蘭與最終戰拚南韓都是有機會贏球,再度兵敗經典賽後,La New董事長劉保佑第一時間上了鄭弘儀廣播節目,為自己拒絕棒協徵召行為辯護地說:「那你拿就拿走了吧,我也沒說要怎樣,只是我的車就不要借你開了。」

劉保佑跳出來接受訪問當然是想要搶先取得話語權,再加上中華職棒聯盟前任會長培養了一批網軍,整個棒球的話語權看似有利於Lamigo桃猿,但是,Lamigo桃猿其實已經碰觸了「相忍為國」的禁忌,國人與球迷對於兵敗經典賽的失望與憤怒或許能一時被轉移,這難保哪一天不會反噬到Lamigo桃猿與母企業La New。

職棒門票是低稅率的教育捐或高稅率的娛樂捐?

政府不是沒有辦法來修理:「只是我的車就不要借你開了。」這種狂妄之語,中職現有四隊所謂主場,沒有任何一座球場是球團自己蓋的,最重要的是,職棒門票到底繳的是稅率較低的教育捐?還是稅率較高的娛樂捐呢?既然車是你自己的,那以後Lamigo桃猿主場門票收入,是不是也該比照張惠妹等歌手辦演唱會,改繳娛樂稅捐呢?

當然,棒協也不是省油的燈。在2020年東京奧運之前,幾個重要的國際賽事都同意放手給中華職棒聯盟主導,完全主導當然也要完全負責,前幾年中華職棒飽受職棒簽賭影響,票房能回春不是因為出了一個貝比魯斯一次一次將球送出全壘打牆外,而是中華隊在各種國際賽奮戰不懈的表現,今年來,中華隊在國際賽沒有佳音,只有讓國人一次又一次失望的演出。

車既然是你的,那中職是不是也要多出點錢來造橋鋪路呢?

○後記

台灣最近陷入了白話與文言文之爭,文言文沒有不好,也因為常常有很多背景因素,讓短短一句的文言文發揮了極大作用,《蘋果日報》資深職棒記王覺一,就在臉書用《論語》裡的孔子的話:「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為詹詠然世大運退賽做了最好的註解。

這句話白話意思為,「君子最討厭的就是明明想要,卻又不明講,還故意講些漂亮話來裝清高」,孔老夫子幾千年前不知鄉民之威力,只是不斷告誡弟子「明講」兩字的重要性,否則在新媒體時代鄉民威力可是不遜於頭上三尺的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