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再禮讓 時力插旗六都 理念能戰勝西瓜嗎?

時代力量

繼台南黨部成立之後,時代力量將在桃園成立第10個黨部,黨部主委將由律師曾威凱擔任,集滿六都。繼去年4月在新竹成立第一個地方黨部之後,一年半的時間增長成10個黨部,預計在今年年底要成立15個黨部,瞄準2018年縣市議員選舉。時力總召徐永明也表示,「針對2018大選,時代力量目標之一,就是希望在六都市議會都能最少取得3席,依法組織黨團,成為關鍵且有力的監督力量。」

地方黨部搶攻議員席次

時代力量在去年第一階段成立的黨部,包括新竹、台中、台北、花東、新北黨部,除了新竹黨部是由律師邱顯智擔任主委之外,其他都是由該區立委擔任主委的工作,在該區都具有一定知名度。不過後期成立的雲林、高雄、苗栗、台南與即將成立的桃園黨部,則由未必有公職或選舉知名度的人主持,但也開始耕耘市政。

若再加上桃園黨部,時代力量在六都已經全部設有黨部,雙北、台中、台南、高雄都已宣示會推出市議員人選,地方黨部也都著力於市政討論,帶領黨部青年軍參與地方座談會。例如新北黨部直指新北市議會透明度是六都最差,黨部執行長陳志明在6月就曾到新北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新北市議會公開議事內容、影片、紀錄、報告等,且直播影片要隨時能供市民查詢,1周內就應公布書面會議紀錄及議事錄,後續也就新北都市計畫、幼托相關議題發表意見。

時代力量在2016年立委選舉當中,獲得政黨票約6%支持率,這一年多來,在各家民調中,時代力量大致維持10%的民意支持度,時代力量在年輕世代、高學歷民眾的支持度較為穩定,不太受到時事影響,依這些條件來看,都會區可說是重要戰區。從去年立委選舉的得票率來看,時代力量在台北市、台中市都有得到6.5%的得票率,新竹市因為有知名律師邱顯智參選立委,獲得16%選票,新北市也有4%選票。

民進黨不再禮讓,時力壯大與否?2018大選是關鍵

日前在台南黨部開幕時,與時代力量親近的林飛帆曾表示「明年市長選舉某黨推個西瓜出來都會當選」,被認為是在影射民進黨,引來台南綠委撻伐。民進黨已多次透露,2018年地方選舉不會再禮讓時代力量,不過還是保持一定程度的競合關係,林昶佐已公開宣佈時代力量不會在中正、萬華提名市議員人選,這次之前競選立委時的承諾。徐永明、洪慈庸在台中也與市長林佳龍合作密切,也將考慮在洪慈庸選區不提名人選,但除了避免強碰之外,更重要的是,時代力量如何走出一條與民進黨不一樣的路。

時力發言人吳崢過去曾提到,徵選過程將優先考量理念的契合度,特別是國家定位。除了之前黨籍立委、發言人針對世大運手冊中的「Chinese Taipei」輪流開砲,黨部針對9月的聯合國會議也率先表態,將由立委徐永明全程參與16日在紐約舉辦的入聯遊行。從行政院長賴清德拜會黨團,時力所提出的議題就可以發現,主要都還是以改革法案為主,包括轉型正義、軍冤、金融改革、反媒體壟斷、原民權益與勞動政策等;與國民兩黨倡議的一例一休修法不同。

在選舉提名上,雖然縣市議員的複數選區制度將有利於小黨的候選人當選,不過仍可以感覺到從立委選舉之後,因為議題認知、國會議事攻防上與民進黨的差異,時代力量的空間顯得侷促。雖然時代力量高舉「這是一個比較沒有資源的政黨,希望用議題的努力來吸引支持,並在地方經營」,不過光是在台南黨部開幕前後,就因南鐵東移地下化的議題,被質疑態度模糊不清。

綠委王定宇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就曾表示,時代力量的清新、小市民政黨路線,和早期的新黨很像,時代力量的走向如何,2018年將會是一個關鍵的轉捩點。9月底民進黨將召開中常會,明年選舉的提名規則將會確定,而國民黨各黨部主委也陸續到位,待10月中常委選舉結束之後,也將進入選舉衝刺階段,加上各小黨也都摩拳擦掌,時代力量能否在2018年地方選舉再攻下一城,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