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是賴揆的第一個壓力測試?

政治

­泰利颱風即將來襲,這也將成為剛上任不久的新閣揆賴清德「首戰」。過去因為曾準確判斷颱風假而成為「賴神」,升格為閣揆後雖不用再為決定放假負責,但必須要背負起全台整體政府的應變責任,難怪賴清德12日一大早就如臨大敵,一刻也不敢鬆懈。

颱風首戰,閣揆緊繃勤跑氣象局、電力公司

目前因為颱風還未接近,政府尚未開設災害應變中心,但賴清德可沒閒著,他和交通部長賀陳旦11日早上先前往中央氣象局聽取簡報,並特別提醒氣象局「預報要盡量準確、即時」,因為氣象局的預測是地方政府唯一的依據。

接著賴清德12日來到台電總部視察也是同樣原因,因為前不久才發生815全台大停電事件,讓蔡英文總統與前閣揆林全飽受批評,還因此折損了一個經濟部長。這次賴揆特別強調「應避免『0815停電』或其他意外造成的限電事件」。

雖然決定颱風日是否放假是地方首長的職權,已成為閣揆的賴清德不必再為決定是否放假所苦,但這次賴清德內閣仍必須要如臨大敵,因為全台灣的災情與狀況,會變成媒體拿來放大檢視內閣的根據,如果颱風猛烈,將成為賴內閣壓力測試的第一場硬仗。

只是賴揆的小心謹慎被不滿他的網友批評是「想推卸責任」,質疑他是想把責任推給氣象局,如果「準就是他這個神的旨意,不準就是氣象局的誤報」。

成敗都因颱風,颱風讓賴神破功變「賴半天」

因為賴清德過去就是以有主見、決斷的個性為特色,判斷颱風假就剛好成為外界看見賴清德展現風格的方式。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2012年天秤颱風來襲時,台南市直到當天上午5時才宣布,且與中南部縣市反其道而行,堅持正常上班上課,結果真的當天風雨不大,讓原本罵翻他的民眾不得不折服,從此也讓「賴神」名號不脛而走。

而且,過去曾是醫師的賴清德,後來更因為不時在跑行程時以及在高鐵上,被「野生捕獲」救助遭遇病痛的民眾,讓賴神名聲更加響亮。

不過,賴神畢竟也不是真神,在2016年9月初莫蘭蒂颱風來襲時,賴清德決定只放下午半天假,被接送小孩的家長痛批擾民,半天假也讓雲嘉南高五縣市在後續的梅姬颱風效仿,都被民眾罵到首長因此出來道歉。

今年7月底的海棠颱風,賴神也因為堅持在大雨中決定正常上班上課,卻多此一舉加註但書,要雇主在員工因颱風遲到時「彈性處理」,又被民眾批是「幹話王」、「彈性賴」。可見得,賴神的名號來自颱風,也因為颱風被罵「幹話王」,他上任不到一個星期,泰利颱風就來報告,看來他跟颱風很有緣,泰利颱風將是賴清德上台後的第一個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