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肌力與技術 帶你認識最新的極限運動「街頭健身」

書摘

作者簡介

街頭運動神人 彭羿旻(Vic)


被台灣街頭健身圈譽為「俄挺王」,在徒手訓練領域經驗豐富、技巧高超。臉書粉絲數達7萬人,主要分享訓練歷程與經驗,以及街頭健身、徒手訓練教學影片,藉此推廣街頭健身運動。
1994年生,畢業於台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接觸徒手訓練與街頭健身已有多年經驗,自己也因街頭健身而從瘦皮猴小弟變成體脂肪8%的肌肉男。曾到北中南多所大專院校進行免費街頭健身技巧交流與教學,幫助很多對此有興趣的新手,了解其訓練方式及原理。

健身博士 邱仁政(Leon)

台灣極限街頭健身運動協會副理事長,為台灣推廣街頭健身新興運動的先驅之一,台大工程科學所博士。曾擔任2013年到2017年極限街健世界盃台灣站評審。目前為AFAA自身體重訓練學分班講師,透過理論教育及實務訓練教導學員如何利用自身體重這個天生的阻力,作有效的訓練並發展個人體態及肌力。
在台大攻讀工科所博士期間,已是校內名氣響亮的健身紅人。多年來持續以講座或區域活動從事街頭健身推廣及教育,同時也精進其他相關健身運動,如健美、健力等,並參與相關競賽成績優異。

一般人聽到健身,第一個想到的畫面通常是上健身房舉啞鈴,或是利用槓鈴坐臥推、深蹲,把身材練得像阿諾史瓦辛格一樣魁梧壯碩。但是,街頭健身並不是把器材帶到室外練,而是直接利用室外的一切來健身。

什麼是街頭健身?

廣泛的街頭健身泛指不利用健身房器材——不論是機械式或槓鈴、啞鈴等,只利用日常生活伸手可及的物品——舉凡公園裡的單槓、雙槓、直桿,甚至地板、圍牆、電線杆,來鍛鍊健身。

簡單來說,如:伏地挺身、引體向上、仰臥起坐、深蹲、空翻,這些利用體重與地心引力之間的阻力對抗,在不使用器材或藉由有限的器材輔助下,漸漸提高訓練強度,獲得肌力及身材上的進步,即為自體重量訓練,而自體重量訓練便是街頭健身的一環。

狹義的街頭健身是指利用徒手做到許多高難度動作,這些動作包含目前流行的街頭元素,如街舞、武術、嘻哈音樂等,可說是新興的極限運動。這些動作需要超強的力量、爆發力、肌耐力與協調性,往往招式一使,圍觀群眾都會忍不住發出「哇」的讚嘆聲。

其中某些靜態動作也被譽為「街頭健身五大神技」,包含人體國旗、暴力上槓、前水平、後水平、俄挺,也是街頭健身運動員最常訓練的五項特技。

街頭健身的興起

這個特殊的運動到底是如何興起的?這要追溯到2002年,YouTube 還沒問世時,美國有一群人主張徒手就能練出傲人身材,當時並沒有人在乎訓練能不能做到前水平、後水平、俄挺等技巧,所有訓練都以徒手基礎訓練(如:伏地挺身、引體向上、深蹲、仰臥起坐等)為主,他們甚至組成一個團體(團名為Ruff Ryders),雖然組織沒有成立很久,但可說是網路上能夠追溯到最久以前的街頭健身開端。

2003年,另一個美國街頭健身團體Bartendaz 成立,算是對街頭健身界影響最深的團體。其中一位住在美國紐約皇后區的黑人團員Hannibal for King,其不可思議的高難度動作及令人瞠目結舌的壯碩身材,更在YouTube 問世之後開始在網路上瘋傳,人們幾乎是因他而開始知道街頭健身,甚至連我們兩位,也是因為看了他的影片而被深深吸引,從此進入街頭健身的世界。他們推廣街頭健身不遺餘力並且屏除街健陋習,也藉此幫助更生人接觸人群、重返社會。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屬來回牢獄生活10年、綽號「剌青神力」的街頭健身之王Chris Luera,街頭健身讓他從原本過著渾渾噩噩的人生轉變為教導民眾街頭健身的心靈導師。

此外,由於街頭健身是利用日常生活伸手可及的物品訓練體能及肌力,故對於一些弱勢的青少年而言,可說是找到一個能鍛鍊身心,甚至進一步參加比賽獲得成就感及殊榮,同時得到肯定和認同,就此脫離街頭複雜環境,讓生活回歸正軌的途徑。YouTube 算是街頭健身的最大推手。不論是團體或個人,紛紛將自己訓練或表演的影片上傳網路。超強大的力量與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動作,成為人們對於街頭健身的第一印象,街頭健身也從動態和靜態動作漸漸發展出頗具觀賞性的特技動作,人們便開始將其區分為街頭健身(Street Workout)及徒手健身(Calisthenics)。

街頭健身就是自由自在的表現自己

街頭健身的目的在於透過自體重量或利用簡易器材達成肌力、體能、身材上的絕對進步。有人會懷疑,這樣真的能像其他健身運動,練出強壯健美的身材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只要訓練模式符合肌肥大模式即可。肌肉其實是很笨的,在相同的訓練模式下,並不會因為運動項目或使用器材不同,而有不同的發展。

街頭健身可以利用數個不同的訓練動作循序漸進(也就是透過訓練動作的變化來慢慢增加自體負重),從初學者需要的神經適應,再來是提升肌耐力,進而加強整體肌力及訓練技巧,達成更高難度的訓練動作。當訓練上可以做出更高難度的動作時,例如「街頭健身五大神技」,每組動作的訓練力竭次數(reputation maximum,簡稱rm)減少到每組為8 ~ 12 rm 時,即為一般所說,滿足肌肉成長的適當訓練次數,因此街健的訓練當然也可獲得肌肥大的成果。

關於街頭健身的Q&A

Q:街頭健身這麼高難度的動作,會不會很容易受傷?

A:街頭健身大致可以分為靜態與動態。以靜態來說,只要基本肌力夠,再針對動作訓練,應該不會受傷。而動態就比較偏向協調性與技巧,通常都會經歷不斷嘗試、失敗、再嘗試、再失敗的過程,所以動態的技巧就無法保證訓練過程不會受傷了。

Q:街頭健身鍛鍊出來的肌肉,跟健身房自由槓或機械式練出來的肌肉會有不同嗎?

A:答案是絕對不會。因為肌肉其實很笨,肌肉的成長並不會因為徒手健身或自由槓及機械式器材的健身而有所不同。真正會影響肌肉的是訓練模式。舉例來說,如果是偏肌耐力的訓練,肌肉及肌力的成長幅度就會小於肌肥大的訓練結果。

Q:為何有些人練得出八塊腹肌、有些人能練出六塊,但是我就只有練出四塊?

A:肌肉的形狀是天生的,因此有人會練出四塊、六塊或八塊,或是腹肌呈歪斜不對稱,這都很正常,也無法改變。可以改變的是只有大小和厚度,這便需要透過訓練和飲食達成。就算你天生就有六塊,但如果下腹體脂太高,還是有可能只練出四塊腹肌,因為另外下腹部的兩塊被脂肪蓋住了。

Q:好不容易鍛鍊出發達的肌肉,但是不是只要一不練,很快就變成肥肉?

A:肌肉跟脂肪是完全不同的組織,肌肉不鍛鍊、不維持,頂多就是肌肉量慢慢流失,並不會發生所謂「肌肉變成肥肉」這種事情。

Q:鍛鍊身材一定要上健身房?

A:如果你追求的單純只是勻稱、肌肉線條分明、穿衣顯瘦、脫衣有肉的身材,光靠徒手訓練絕對可以達到目的。但如果你追求的是健美,如同阿諾史瓦辛格一般,肌肉維度高、夢幻肩腰比例的身材,那就真的要上健身房,藉由重量訓練來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