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展將登場 業界大老憂心台灣競爭力

產業脈動

SEMICON Taiwan 國際半導體展將於13日登場,今年參展廠商攤位從去年的1600個增加到1800個,預估吸引4.5萬人參觀,不過,展前記者會上,TSIA 常務理事盧超群還是相當憂心,他引述市調機構調查,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可能僅微增0.3%,恐首度低於平均值,但這番話,參與對談的力晶執行長黃崇仁卻不這麼悲觀,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還有很強的競爭力,至少「把日本給打垮了」。

盧超群擔心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恐低於平均

根據研調機構 IC Insights 統計,今年半導體資本支出金額高達 809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 20%,顯示物聯網、智慧製造、智慧汽車與智慧醫療等應用趨勢發展下,持續帶動製程、設備與材料供應發展。SEMI 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說,22 年來 SEMICON Taiwan 連結台灣與全球,是半導體產業與政府的溝通平台,今年 SEMICON Taiwan 將聚焦四大領域,包含物聯網、智慧製造、智慧運輸與智慧醫療,期望拓展更多商機。

只不過,盧超群在對談時對台灣半導體業感到擔心。他指出,根據研究機構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年增率將達到17%,若扣除記憶體,年增率將剩下5.8%,而將焦點縮小到台灣,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年增率僅有0.3%,低於產業平均值,且今年IC設計產值估持平,封測產值卻是下滑的,「台灣如果只靠晶圓代工撐著很危險」,他憂心台灣半導體產業後續競爭,也希望政府官員多跟業者對談。

但對於半導體發展面臨摩爾定律走到極限的話題,他也說,未來是矽世代異質性整合,是類摩爾定律經濟成長,反而因摩爾定律,或許市場有許多機會都被激發出來。

黃崇仁:台灣半導體仍有競爭優勢

相較盧超群擔心台灣半導體的競爭態勢,力晶執行長、身兼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則表達對台灣半導體實力很有信心。他認為,過去 DRAM 市場有 75% 靠英特爾與微軟,不過進入20奈米後,位元單位成本無法再下降,加上手機興起,行動記憶體需求大增,且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等等技術精進,都是台灣的機會。

至於產業界關注中國記憶體發展,他則維持先前的論調,認為中國沒有完整的技術,反倒台灣舊廠轉換成本更低,這方面也有保有優勢。

近日科技業大展、活動人氣兩樣情

近日科技業界有不少大展或活動接連舉行,活動上的人氣與氣氛都代表著是市場的關注度與產業能見度,除了國際半導體展將登場,同一時間,12日台積電也在南京舉行進機大典,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出席,而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則進入到第2天的議程,巧合的是,這3個活動同一天都有個別有半導體業大老出席。

以台積電在南京的進機典禮,張忠謀在致詞上說,今年以來,雖科技業世界版圖發生變化,但台積電卻持續維持領先地位,市場價值屢創新高,自去年7月7日動土以來,從1360億美元攀升至今已超過1800億美元,成長大於30%。

張忠謀也指出,台積電南京會是大陸第1座能在地量產16奈米製程的重要基地,時隔1年有餘,這預期仍然成立,台積電南京將會使大陸在地晶圓代工水準大幅提升,台積電完整的設計生態鏈將幫助大陸積體電路設計業的成長。據了解,台積電這次的進機典禮雖然只是一項程序,台積電原本低調進行,但中國仍高度重視,包括江蘇、南京等書記及省、市長都出席。

然而對比台灣最近的兩個大活動WCIT與國際半導體展,其中,WCIT第二天議程,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參加「破壞式創新的實踐」主題論壇,現場聽眾寥寥可數,讓這次活動「冷場」再添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