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X帶來新成長動能? 市場好像不太買單

產業動態

眾所矚目的蘋果(Apple)新品發表會在台北時間周三(9月13日)凌晨舉行,不過在多數產品細節事先已經遭到外洩的情況下,此次發表會的內容基本上並無太多讓人特別意外的亮點,使得蘋果股價最終並未上演市場所期待的慶祝行情。

以蘋果股價在當天的走勢來看,隨著產品發表會的進行,尤其在蘋果發表可直接當電話使用的新版蘋果手錶Apple Watch Series 3之後,一度激勵蘋果股價在盤中呈現超過1%的漲幅,不過投資人的熱情在作為iPhone十周年紀念版的iPhone X發表後也迅速冷卻下來,到收盤時蘋果股價反倒小跌0.4%,收在160.86美元。

發表會缺乏驚喜元素

Solaris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Tim Ghriskey表示,雖然他很喜歡iPhone X提供的最新功能,但這場發表會的確缺乏驚喜元素,除了新產品以外,蘋果並未透露任何有關該公司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進度。

如同先前外界的預期,iPhone X包含了無邊框設計的OLED螢幕,利用3D臉部辨識來取代傳統的Home實體按鍵以及指紋辨識,以及無線充電與擴增實境(AR)等最新的功能,不過看在Forrester分析師Julie Ask的眼中,這些功能仍舊只能算是硬體上的進一步升級,反倒是新版的蘋果手錶能夠讓她感到更為興奮,因為這款產品代表未來消費者將有機會不再需要隨身帶著錢包或智慧型手機便能夠出門。

儘管蘋果冀望iPhone X的最新功能可以提振近年來逐漸趨緩的市場買氣,但價格因素仍舊有可能會讓許多消費者感到卻步。根據蘋果公布的資料,iPhone X的內建記憶體容量將以64 GB起跳,比前一代iPhone的32 GB呈現再度倍增,考慮到過去一年快閃記憶體的價格已經大幅上揚,再加上現階段OLED面板供應商的產能也仍然不足,這些因素導致iPhone X的最低售價飆升到999美元,遠高於同時間發表的iPhone 8與iPhone 8 Plus的699與799美元。

高昂售價在中國市場可能成為一項問題

TECHnalysis Research的總裁Bob O’Donnell指出,或許對於那些死忠果粉以及高收入的消費者來說,逼近1000美元的價格還不至於阻擋他們想要立刻嘗鮮的意願,然而在蘋果現階段十分重視,但近年來卻陷入發展困境的中國市場,當地消費者向來更加在意手機的外觀設計與售價等因素,而包括華為、小米與Oppo等中國廠商都早已推出無邊框螢幕設計,售價也只在300美元以下的產品,在此種情況下,iPhone X的高昂售價無疑將會成為一項很大的問題。

另一方面,這些創新的功能與設計似乎也對iPhone X的生產工作與產品品質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在快閃記憶體與OLED面板等關鍵零組件供應吃緊的情況下,蘋果宣布iPhone X的正式發售日期將會延後至11月6日,比同時間發表的iPhone 8與iPhone 8 Plus要晚了6個星期;此外,在蘋果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於發表會上示範iPhone X的臉部辨識解鎖功能時,他竟然必須進行第二次的嘗試才成功完成該項示範,不但讓當時的場面瞬間陷入冷場與尷尬的局面,也讓人不禁開始懷疑這項功能的穩定性。

透過AR的創新應用帶動軟體銷售收入

撇除以上種種疑慮不論,蘋果在發表會上花了很多時間在介紹AR這項最新功能的應用潛力,並且也推出名為ARKit的專用開發工具,來讓軟體業者與程式設計師可以更容易將AR功能增添到應用程式當中,顯然是希望透過AR的創新應用來帶動更多的軟體銷售收入。

根據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的估計,未來3年內AR的市場規模將可望成長至4040億美元,其中2860億美元將來自硬體的銷售,其餘則是各項軟體與服務所創造的收入,而在最樂觀的情況下,該公司預期AR將會幫助蘋果在2019會計年度的獲利提高27%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