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iPhone正式亮相 新應用概念股活蹦亂跳

股市投資

蘋果(Apple)正式發表iPhone8及iPhoneX,售價創下最貴手機紀錄,以蘋果這次新機亮點,除了強化相機鏡頭效能,最主要的就在於AR、無線充電以及iPhoneX的人臉辨識功能,只不過,大多數規格都與近期市場傳言相吻合,加上消費者要入手最高階機種預計到等到11月,13日蘋果相關概念股大多不領情走跌,反倒蘋果號稱跳躍式的新iPhone,確定採用無線充電、AR等新技術,等於為這些新應用背書,也帶動無線充電、3D感測、AR等等周邊相關廠商股價活蹦亂跳。

蘋果新手機亮點在無線充電、人臉辨識

台北時間13日凌晨1時蘋果首次在斥資50億美元的新加州 Cupertino 總部舉行的新產品發表會,一如預期發表了Apple TV、手錶與手機三大產品,其中手機更是全球矚目焦點,一如外界猜測,共有iPhone8、iPhone8 Plus及 iPhoneX三款新手機。

與過往不同的,新手機都採玻璃背蓋,為的就是導入無線充電功能,蘋果這次也專為這項功能打造無線充電版,且可以同時充電Apple Watch、AirPods與iPhone,雖然無線充電相關晶片可能是外商供應,但據了解,和碩為無線充電版的製造商,將最直接受惠。而其他台灣廠商因蘋果背書這項新功能,可望刺激市場應用逐步擴大,凌通、盛群、新唐與迅杰成了13日台股盤面重點,凌通股價亮燈漲停,迅杰盤中漲幅也超過6%。

而蘋果新手機全數在用玻璃機殼,並強調是業界歷來最耐用的玻璃,預料將引起手機業的跟風潮,盟立因積極進軍玻璃機殼領域,並間接打入蘋果鏈,股價逆勢走紅,盤中漲幅一度達3%。但雖金屬機殼包括邊框仍是新機的結構,但新鮮感不在,金屬機殼廠機殼廠可成大跌一度逾5%,鴻準也走弱。

利多出盡台港蘋概股弱勢

蘋果這次新產品Apple Watch導入LTE功能,會不會排擠到低階手機有待觀察,而iPhone部分,兩款iPhone8除了機殼改變,大多都屬功能上的提升,亮點明顯不足,售價也偏高,讓分析師對後續銷售持保守態度,但十周年的紀念機種iPhoneX則相對有話題,除無線充電、玻璃機殼外,最句話提的就屬「Face ID」的人臉辨識功能,蘋果強調安全性高於 Touch ID,在低光源、不同妝容上也能正確進行辨識,並能透過學習功能,精準辨識用戶臉部,不會被面具或照片影響。

而這項人臉辨識的3D sensing技術,根據分析師先前猜測,發射端DOE (Diffractive Optical Element)與WLO(Wafer-level Optical)分別由台積電、精材、采鈺、新加坡Heptagon提供,但蘋果概念股普遍有利多出盡味道,精材盤中股價一度觸及跌停,反倒浩鑫已打入台灣機場海關人臉辨識系統,被市場點名為這項技術受惠股,股價一度漲逾7%。

另外,蘋果這次新手機因搭載AR功能,反激勵非蘋陣營對這項技術應用普及的想像,宏達電盤中也亮燈漲停,另外新技術功能都需更高的記憶體容量,也有利行動記憶體相關廠商。

整體來看,蘋概股在蘋果新產品發表會後普遍表現不理想,台積電代工蘋果新產品最核心的包括w2、A11等處理器,股價也僅在平盤附近遊走。主要代工廠鴻海多在盤下遊走,和碩、緯創盤中都下跌超過3%,而在港掛牌的蘋概股也有同樣的命運,水晶光電盤中跌近 7%、歌爾股份跌超過4%、歐菲光、德賽電池走低逾 3%、藍思科技、江粉磁材等也都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