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因應艾瑪颶風的「善行」正是現代科技危險的地方

產業動態

日前侵襲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颶風「艾瑪」(Irma),所到之處迫使大量民眾必須暫時撤離家園,而在民眾避難的過程中,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特別透過網路為佛州的特斯拉車主進行軟體更新,解除他們的車輛在充飽電之後能夠行駛的里程數限制,儘管這樣的「善行」獲得外界的普遍好評,但卻凸顯出在這個萬物皆可連網的時代,人們多半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並不真正完全擁有車輛的主控權。

法新社(AFP)報導,這項軟體更新讓特斯拉旗下包括Model X與Model S等車款的最大行駛里程增加了30英哩(約48公里),代表這些車輛在到達下一個充電站之前,最多將可以行駛230英哩(約370公里)的距離,而其目的便是要替位在佛州的特斯拉車主爭取到更多的逃難空間。

利用軟體限制行駛里程數

在此之前,內建同樣電池容量的特斯拉電動車,在充電後的實際最大行駛里程數事實上都被特斯拉利用軟體來加以限制,消費者若是希望能夠將自己的車輛進行升級,按照車輛款式的不同將必須額外付出4500至9000美元不等的費用,而此次特斯拉主動為佛州車主進行的更新則是完全不用收費,但這些臨時增加的里程數在9月16日以後便會再度恢復到原先的設定值。

在媒體報導相關消息後,特斯拉為災民著想的貼心舉動顯然獲得輿論的廣泛讚揚,並激勵該公司的股價在周一(9月11日)大漲超過6%,然而這項堪稱十分成功的一次公關操作,同時卻也顯示出在先進科技的協助下,汽車製造商即便在一台車輛賣出多年以後仍然可以輕易加以操控的可怕事實。

汽車資訊專業網站Jalopnik的記者Justin Westbrook在一篇報導當中質疑,從最壞的角度來看,此次事件代表著當未來再度發生另一個重大災害事件時,汽車製造商很可能會在大規模撤離行動當中扮演十分重要的關鍵角色,甚至有權力決定哪些人可以獲得更大的逃生機會。

車商早已擁有某種程度的遠端操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現階段特斯拉被市場視為先進汽車科技的領導者,但大部份的汽車製造商早已或多或少擁有某種程度的遠端操控汽車能力。Cox Automotive的執行發行人Karl Brauer指出,許多消費者根本不清楚如果警方要求通用汽車(GM)從遠端關閉一台車輛的引擎,該公司事實上的確有能力可以做到這一點,只是他們顯然並不希望消費者知道這樣的事情早已存在超過十年以上的時間。

在2015年,一群美國的研究人員便曾經嘗試利用遠端遙控技術取得一台Cherokee吉普車的主控權,並成功控制了該輛車包括雨刷、收音機,甚至攸關生命安全的煞車在內的多項功能;此外,一家中國的資安公司則是在2016年發現特斯拉旗下Model S的連網安全漏洞,並將這項發現通報給該公司,而特斯拉也隨即透過軟體更新修補了這項問題。

Edmunds.com的資深編輯Ed Hellwig表示,除了特斯拉以外,其他汽車製造商早晚也會擁有與特斯拉同等級的遠端控制能力,至於這樣的情況是否代表未來消費者擁有的車輛將會面臨遭到有心駭客惡意侵入的風險?Ed Hellwig坦承:「如果有足夠的動機,這的確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