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挺悠遊卡「數位化」槓上金管會 連勝文也來參一咖

金融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一句「數位悠遊卡被金管會卡兩年」,意外點燃金管會和悠遊卡公司戰火。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12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表示,金管會指悠遊卡公司沒提出申請才卡關,但悠遊卡公司早在2016年3月就向金管會提出申請,為了不在違反現行法令的情況下申請新種業務,和金管會公文來來回回好幾輪,怎料至今都沒收到金管會回應申請違反哪項法令。

林向愷痛批,金管會就是官僚文化,長期以來都讓業者敢怒不敢言,感謝柯文哲仗義執言,幫他一吐心中怨氣,金管會完全是金融發展的絆腳石,希望金管會官僚不要急著撇清責任,要給新任主委顧立雄全盤了解的空間,期盼顧立雄上任能把絆腳石移除,徹底興利除弊、改造官僚文化。而柯文哲受訪時也說,公文搞了兩年才是問題所在,現在把議題拋出,希望悠遊卡公司跟金管會可以坐下來好好談,就像申請建照一樣,需要準備哪些東西才能通過,就一次講清楚。

悠遊卡「數位化」大卡關,一卡通搶先一步贏了

針對悠遊卡公司的疑慮,金管會日前回擊,悠遊卡是「實體」電子票證,若要發行虛擬的「數位」悠遊卡,須申請「兼營」電子支付機構,但悠遊卡公司並沒有提出正式申請。

事實上,悠遊卡公司為了在台灣競爭激烈的支付市場闖出一條出路,過去1年半的時間都不斷在與金管會進行溝通,今年6月底時,金管會去函悠遊卡公司表示「虛擬電票」必須採實名制,且要增加安全強度準則,但金管會當時並沒有表示,悠遊卡公司申請線上交易「必須要申請兼營電子支付」。

金管會則指出,悠遊卡公司雖曾在去年12月間到金管會銀行局說明「數位悠遊卡」初步規劃,但至今尚未正式遞件申請,金管會歡迎該公司隨時提出申請,並可提供必要協助。

金管會強調,並沒有刻意阻擋悠遊卡,但悠遊卡要進行虛擬線上交易,就必須申請兼營電子支付,就像同樣是電子票證發行機構「一卡通票證」公司,就已向金管會申請兼營電子支付機構業務,並獲核准。

電子支付和虛擬電子票證是兩碼子事

結果吵了半天,林向愷強調,他們從來就不是想做「電子支付」,而是想推「電子票證的虛擬化」,「電票和電支」兩者適用的管理辦法不同,根本就是兩回事,數位悠遊卡只是以既有的悠遊卡為基準,提供悠遊卡持卡人申辦線上帳號,增加線上消費功能,可以說是虛擬電子票證,且悠遊卡虛擬帳戶還是必需和實體卡共用1萬元的額度、以及遵守單筆交易金額上限1千元的限制。

也就是說,悠遊卡公司從頭到尾都沒有要申請兼營電子支付,只是要多提供線上支付功能,帶來更多選擇與便利。林向愷認為,金管會此舉是「混淆視聽」,「不能因為管理方便,指導業者從事任何業務發展」。

然而,就有金融人士不解,金管會跟一卡通溝通後,一卡通就立刻來申請電支,「如果一卡通聽得懂,為何悠遊卡聽不懂?」

對於金管會及金融界都拿一卡通已通過申請電子支付為例,質疑指悠遊卡公司為什麼不申請電子支付,林向愷也快耐不住性子,他說,如果金管會遲遲不肯讓步,公司也不排除申請兼營電子支付業務,這對悠遊卡公司來說並不難,反正「一卡通怎麼做,我們就怎麼申請。」

但問題是,「這個市場還需要多一個電子支付業者嗎?」林向愷忍不住反問金管會。若以悠遊卡目前超過6500萬的發卡量來看,兼營電子支付對其他電子支付業者而言,恐怕會是一大衝擊。

眼見這把火快一發不可收拾,顧立雄跳出來回應,後續會和林向愷好好溝通,在可控制風險範圍內,兼顧安全以及讓電子票證、電子支付多元化運用目標,以服務為導向,盡力促成悠遊卡申請新業務。

另外,銀行局也補充,網路交易必須「實名制」,但並非要求現行6000多萬張悠遊卡,都要一次全部變成實名制,而是要在網路上開設虛擬帳號的才需要。

到底悠遊卡公司跟金管會在吵什麼?

這場風波看到最後會發現,最大的爭議點就在於金管會抱持著《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已經有相關規定,悠遊卡公司可以延用既有制度,申請兼營電支業務,提供民眾虛擬帳號進行線上支付;如此一來,就不需要另立法規或定型化契約、消費者保護等,相對方便許多,相同工具和交易就用一致的法規,對已經申請兼營電支的「一卡通」也比較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金管會之所以會訂定《電子支付管理條例》,就是因為過去曾發生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志宏想依照《電子票證業務管理條例》第6條,當中明定電子票證實體卡片可在網路上使用,申請進行網路交易。

但因為法規細節並不完善,詹志宏的申請因此卡關。後來金管會為了因應各界要求開放「第三方支付」,才訂出《電子支付管理條例》,讓包括第三方支付及電子票證業者,想經營線上支付等所有網路交易行為,都能以此為規範。

而悠遊卡公司也不是聽不懂解釋,只是希望能沿用《電子票證業務管理條例》,直接以實體卡做延伸,就不必再另行申請電子支付,後續再看虛擬卡片的安全強度應如何調整,如搭配動態密碼、固定密碼、生物特徵等,需要實名制也願意配合。

簡單說,如果悠遊卡公司要依照《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來申請的話,就涉及帳戶內資金轉移,資安及申設門檻都較嚴格,且要申請電子支付執照就要額外拿出5億元成立公司,對悠遊卡公司絕對會是一大負擔。

相反地,如果悠遊卡能直接以電子票證執照,直接跨足電子支付業務,進行線上交易行為,相較之下就省事許多,但公平與否當然也就備受爭議。

不過,總結而論,無論悠遊卡走哪條路抵達「數位化」目的地,以它龐大的發卡量規模而言,兼做電子支付業務對市場生態勢必會帶來不小的衝擊,尤其它最大的勁敵一卡通肯定很不樂見此事成真。

「數位悠遊卡」卡關,連勝文也懂?

最有趣的是,這場悠遊卡戰火竟然燒著燒著連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都跳出來講話了,曾任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他指出,難得在金融創新發展的事務上,與柯文哲有相同的看法,柯文哲現在所經歷金管會的官僚作風,他早在2008年就已經領教過,「我在悠遊卡公司任職兩年,光是想要推動悠遊卡跨業支付運用這種小小的創新,就花了我幾乎全部的時間來與官僚對戰,甚至壓力過大,引發腎臟病變,入院開刀!」

接著,連勝文開始細數十幾名時任中央、地方官員的國民黨籍政治人物,強調悠遊卡的創新與突破,都是靠這些人的關切與奮鬥,才能換來台灣金融史上第一個可以跨業支付的電子票證。最後連勝文同樣認為,官僚心態保守、法規過時與落後就是台灣金融業所面臨真正的困境,未來就看顧立雄會如何處理。

不過,連勝文此言論一出,不免引來部分網友嘲諷,「財經專家出來說話了」、「跟柯相同想法啊,那柯真的要回去檢討了」。而究竟這場戰火會延燒到何時才能撲滅?或許就要看顧立雄的棋怎麼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