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繫安全帶修法交通部卡七個月 賀陳旦是賴內閣不定時炸彈?

公共安全

9月11日晚間,原本應該寧靜的夜晚,發生了一場死亡車禍,讓許多家庭就此天人永隔。阿羅哈客運在國道一號北上岡山路段,疑似為了閃避前方未開路燈的車輛,在高速公路上失速擦撞內側護欄,司機與乘客共計6死10傷。

事件發生後,阿羅哈客運在該日上午已發聲明表示願負全責,會負責相關的醫療費用以及死亡賠償慰問等等後續問題。不過一場車禍,怎麼會有人死亡,有人只受輕傷?根據現場情況,6名不幸意外身亡的乘客皆未繫安全帶,原本一個小小的疏忽,怎知就此敲響死亡鐘聲?目前檢警正在追究相關責任當中。

重大車禍保命關鍵:安全帶

阿羅哈客運在深夜發生死亡車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院長賴清德指示各級醫療單位全力救護傷者,且要求交通部儘快查明原因,須嚴正檢討。

主管單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說明,已指示交通部在10月月前加速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要求所有大客車需強制乘客使用安全帶,也會在立法院本會期中提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期望在10月底完成三讀,強制規範大客車乘客繫安全帶,違者開罰,預計在農曆年前實施。

客運意外一出,交通部雖馬上提出會加速修正相關法則,但眼看雙十連假又要到了,勢必會有一波出遊潮。客運、遊覽車等等大型運輸工具的法規若遲遲不過,乘客未繫安全帶、司機過勞、車體老舊等等問題都沒解決,是否又會釀出更多悲劇?

一個強制繫安全帶法令,在交通部一卡就七個月

還記得今年2月發生的蝶戀花事件嗎?在浪漫的情人節,一群打算趁著花季出遊的乘客,因為遊覽車翻覆意外,花是賞到了,性命卻因此葬送,紛飛的櫻花成為最後的風景。根據資料顯示,事故發生後,共計33人死亡。

蝶戀花事件發生後,賀陳旦曾針對相關業者提五點檢討措施,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與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也因此事辭職。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說明,2007年7月起便已要求新出廠大客車座椅皆須附有安全帶,2008年1月起便已列入定檢項目。雖然設備已經更新齊全,但法規有沒有跟上才是最大問題。年初的蝶戀花事件後,交通部決定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並參考國外做法,4歲以上乘客皆須繫安全帶。4月呈報交通部、5月與業界達成共識後,至今仍未完成修法程序。阿羅哈客運事件爆發後,此一修正案才再度被提出。

交通部對此事有怠慢嫌疑,但交通部的解釋是,修正條文內容已擬好,但因考量若逐一預告單一條文修正,作業成本太高,因此待其他修正條文修正完成將一併預告,會盡量加速進度。而交通部的修正規則須配合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乘客若未繫安全帶擬罰業者3000至6000元,但該法仍須經立法院審議通過。若來不及同步上路,初期仍只能勸導、無實際罰款。

雙十連假實施夜間收費?民進黨怕賀陳毀民調

公路總局主任秘書林福山強調,應對即將到來的雙十連假,公路總局會要求業者告知駕駛需進到檢查責任。在發車前,駕駛需逐一檢查乘客是否繫安全帶,若沒繫需提醒旅客,「相信」民眾會配合。但沒有強制性的法規,民眾真的會乖乖照做嗎?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等在野立委都質疑交通部確有怠慢,點明部長賀陳旦下台負責。李鴻鈞質疑,一個修正草案,交通部自2月蝶戀花事件後就音訊全無,質疑交通部把時間都放在推前瞻上,趙正宇則表示下會期會在立院加強推動條例修正案。

不只在野黨立委要賀陳旦負起責任,據傳民進黨內部也出現質疑聲音。除了強制繫安全帶法案難產,因交通部認為雙十連假非民俗節日,在雙十節將會實施夜間收費,這也讓民進黨內部人士擔心會再度引起中南部民眾反彈,由於交通部長賀陳旦在林全內閣時代已經狀況連連,現在到了賴清德內閣,如果螺絲還是沒有拴緊,恐怕將會成為賴內閣的一顆不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