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十三五向川普買萊迪思 台灣應扮程咬金搶下

產業動態

台積電(2330)南京12吋廠12日風光地舉行進機典禮,同一時間有中資背景的峽谷橋資本也在美國申請併購美國晶片公司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這兩案的共同點是什麼?答案就是中國的十三五計畫。

在十三五計畫中,有關於降低對美國半導體技術的倚賴,建立中國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這件事情被披露在Cypress創辦人T.J. Rodgers對Cypress的控告文件中。

私募基金峽谷橋資本合夥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申請併購美國晶片大廠萊迪思半導體案正在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類似台灣的投審會)審核中,然而萊迪思半導體在FPGA上的專利早引起各大半導體廠的併購興趣。

T.J. Rodgers對Cypress的控告也因此而起,原因是Rodgers 還在Cypress的時候曾兩度對萊迪思提出購併被拒絕,然而當時Cypress負責談購併的窗口為Bingham,他後來與中資合資成立了私募基金峽谷橋資本,再對萊迪思提出13億美元的併購案,因此被Rodgers指控違反了利益衝突原則。

元老揭發,中國為十三五計畫併購

峽谷橋資本對萊迪思的併購案已經兩度被打回票,原因是基於國防安全的考量,無獨有偶,在Rodgers於德拉瓦法庭提出的訴訟文件中指出,除了峽谷橋資本本身為中國官方資金背景之外,併購萊迪思還是中國十三五計畫的一環。

所謂的十三五計畫,中國國家設定2016年到2020年之間國家經濟發展主軸目標計畫,相較於第十二五計畫(2011年到2015年),將投入更多資源在科技產業的升級與技術突破,根據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針對中國十三五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科技及技術進步對經濟成長的貢獻要從2015年的15%到2020年的60%,來自高科技公司的營收從2015年的22.2兆成長到2020年的34兆人民幣。

十三五計畫中重要的政策目標是,半導體產業降低對美國、台灣的依存、自主發展的比重要從30%拉到70%。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紫光積極併購台灣半導體、封測公司,而在美國併購萊迪思半導體。

萊迪思半導體除了擁有晶片設計中FPGAs專利技術外,也開發出可以進行人臉辨識、無人駕駛應用功能,然而,峽谷橋資本在北韓局勢惡化的這時候繼續向美國申請併購萊迪思半導體,令人擔憂美國川普總統是否可能為了北韓局勢而把萊迪思賣給中國。

台應搶先中國,買下萊迪思

「前瞻計畫8千億,買下萊迪思半導體只要400億不到,台灣應該搶先中國,向美國買下萊迪思。」一位熟知華府政治內幕人士(inside beltway)更指出,中國就是看中萊迪思半導體在晶片設計架構FPGA上的專利及技術,想從基礎設計開始紮根突破,然而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Bharathwaj Muthuswamy、Santo Banerjee兩位教授所著作「A Route to Chaos Using FPGAs」一書顯示,未來的晶片設計可以融入混沌理論,對通訊硬體的新一代混沌加密有莫大的幫助。

目前大規模平行電腦包括像顯示晶片(GPU)和FPGA叢集這樣的系統,仰賴通用程式語言如CUDA、OpenCL,或是Verilog、VHDL等通用硬體描述語言。這些通用工具並不適合用以進行密碼與破密系統的開發工作,但若買下萊迪思半導體,再把混沌系統架入,則可開發出更有效的加密通訊設施,國內這方面的專家有台大電機系副教授鄭振牟,海外傑出的華人有李天岩博士。而國際數學大師丘成桐教授曾親口向記者表示,混沌加密是可行的,目前已有廠商提供相關產品。

這位熟知華府政治內幕人士建議,台灣應出面買下萊迪思半導體,台灣有能力及技術, 但領導人要懂得「禮賢下士」,讓台灣在混沌加密技術上奪取先機,也化解中國取得萊迪思後的優勢,不給川普有把萊迪思賣給中國,進而傷害台灣的機會,這是一石三鳥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