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規賴不隨 賴神為軍公教國營事業加薪是與小英較勁?

政府政策

­在賴內閣重新調整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後,行政院決定全國軍公教人員也同步調薪3%,還有公股銀行與國營事業也將陸續宣布調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調整軍公教人員待遇,對於刺激景氣及活絡整體景氣有正面效益。也希望藉此能帶動民間企業加薪,照顧勞工權益。

因為經濟發展果實分配不均,受薪階級薪資所得倒退16年,物價又持續上揚,民眾不願消費讓經濟無法好轉,政府為刺激內需消費,呼籲企業給員工加薪,但工商團體都喊話政府應該先帶頭給公務員加薪,現在賴揆真的拍板決定軍公教調薪3%,就看企業是否埋單。

軍公教、國營事業調薪,救經濟也救民調?

徐國勇說,近來國內股市活絡,政府歲入在證交稅估計約可多出70億元。各部會樽節如出差費、旅運費等支出,刪除無效益的活動及計劃經費,約可節省110億元,兩者合計約180億元,可支應明年調升軍公教待遇的支出。

不過,現在軍公教薪資水準已高於民間企業,軍公教調薪是否保證可以帶動企業加薪,並藉此刺激內需市場,都還未可知。但後續的退休金支出增加,都確定會帶來更大負擔,更不用說個別公務員本來就有升等加薪的機會。

賴內閣沒有明說的另一個目的是,這次加薪其實是為了修補過去蔡政府因年金改革大砍公教人員年金,引發的一連串不滿與抗議,所造成的政治紛擾,是砍年金換來的一點加薪,期待可以因此刺激經濟景氣,就能順便再提升民調。

只是退休軍公教長期不滿被綠營操作批評對立,現在才來調薪,是否能止息砍年金的後座力,還有待觀察。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說,年金改革明年上路時,「民進黨一定很慘」,因為從他刪重陽敬老津貼預算的經驗來看,等到民眾領不到錢時,「民調就掉了15%」,所以他認為到時候「民進黨一定是兩倍下滑」。

相較過去林全內閣曾宣示過明年度軍公教人員薪資不會調整,賴揆「林規賴不隨」的作法被視為是在與過去低民調的林內閣「切割」。不論是否這是林全內閣卸任前「預先準備好」給賴內閣的「禮物」,賴內閣的做法的確是顯示出他與前閣揆區隔的地方,頗令人玩味。

賴內閣起手勢,想走自己的路

在賴清德接任閣揆時,蔡英文總統提出對賴內閣的「七大任務期許」,軍公教加薪顯然不在蔡總統期許的項目之中,這項不是在過去林全內閣基礎上所延續的政策,在13日晚間突然宣布,就有媒體到處詢問,軍公教加薪這件事情,到底蔡總統知不知情,顯然媒體或是政治圈對於賴揆一上台,就感受到「林規賴不隨」的做法,直接聯想到的是賴與蔡之中的溝通。

在賴揆被宣布接任之後,外界就好奇小英和新潮流系,性格強勢的賴清德之間要如何平衡權力關係。賴就任閣揆後,顯然同時除了救民進黨政府的民調,也不忘要累積自身的政治能量。

賴清德12日自爆,他8日上任後第一份批的公文,是副署總統對內閣任命的人事案。副署權是內閣制象徵,有彰顯內閣權力、象徵責任政治的意涵,即代表賴揆是依憲法同意總統的任命權,閣揆是國家最高行政首長,不是如外界所說的總統執行長那樣不堪。

8日就簽署公文,中間任憑媒體猜測卻不理,直到12日又主動對外說出公文內容,而12日晚間又宣布令人意外軍公教調薪政策,新閣揆賴清德面對在上位的總統,要展現自己對政策的主導權力,卻不能不考量任命他行政院長職位蔡總統的想法,賴與蔡英文一來一往猶如打桌球的對弈棋局,鐵定會比過去林全內閣要精彩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