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需求創五年新高 越語家教最高月入可達7萬

職場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帶動東南亞語學習熱潮,越南語由冷門翻紅,據104家教網觀察,越來越多台企赴東南亞投資貿易,學習東南亞語的台商、台幹需求增溫,泰語、越語學習需求自2016年起顯著增加,泰語及越語案件量,從2013年全年合計16件,今年1-7月已累計90件,隨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推波,預估全年可望突破百件大關。

公司揪團、上班族學東南亞語 日漸增溫

東南亞為全球資金挹注熱點,前景看好,隨著越來越多企業、上班族有意前進東協,卻苦無雙語人才。據104家教網觀察,家教市場從「一對一」,近年漸出現「一對多」趨勢,主要以上班族進修、強化職場外語為主。有企業為增進越南語文能力,在104家教湊滿10人揪團學習。

來自越南的阮氏香,在台灣是中高階台商主管專屬越語家教,家教有8年以上資歷,教授越語經驗豐富的她,教學秘訣就是以理解代替口訣,讓學生徹底瞭解語言的根基、脈絡及邏輯,即使之後不上課也能自學,家教時薪達新台幣700元,最高的月收入曾達7萬元。因積極認真的教學態度,接案源源不絕。

家教需求年增23% 學生打工、上班族兼差搶家教大餅

大學進入開學季,也是家教市場年度高峰。根據104統計有6成案件時薪大於500元,時薪800元以上近2成。語文需求最強,音樂含金量最高。104人力銀行多元服務部經理蕭甫明強調,家教時薪受所在地生活消費水平,以及老師學經歷、教學經驗等影響,但整體而言,家教薪資仍遠高於基本工資時薪133元,是許多大專院校生夢幻打工之一。

實踐大學音樂系碩士畢業的的邱聖之,大提琴家教資歷2年,年紀輕輕24歲,音樂系碩士畢業後,曾擔任蕭敬騰「這首歌」 MV大提琴手、徐佳瑩「是日救星」MV大提琴手等跨界流行音樂表演。除了在學校社團當音樂老師,還兼差當家教,每月收入比社會新鮮人高很多!

隨著一例一休上路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平均國人薪資減少超過10%。許多上班族兼差、接案,賺錢增加收入,其中像是家教需求年增23%,創下5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