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中國不高興 蔡政府今年仍採柔性推動入聯

政治

第72屆聯合國大會,台北時間13日起展開為期2周的議程,此次大會主題是「以人為本」,除了針對人權、氣候等議題尋求普世價值的共識外,北韓堅持發展核武及核武威脅等問題,也將進行討論。

入聯動作若太大,對中國是個刺激

聯合國大會新任秘書長古特瑞斯、葡萄牙前總理,他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全球正面臨各種嚴重問題,包括核武擴散、恐怖主義、氣候變遷與不平等的威脅,他樂見安理會通過制裁北韓新決議,呼籲會員國徹底執行制裁案,並以和平、外交、政治等手段解決危機,降低緊張情勢。

本屆的聯合國大會主席,是曾任斯洛伐克外交部長、精通多國語言的拉查克,他在今年6月當選時表示,任內將對預防衝突、移徙、永續發展、氣候變遷、人權以及倡導國與國平等6大方面,加強關注。這次他希望聯大克服狹隘的民族觀念,達成更多決議,也會在多邊主義精神下,強化安全理事會改革等。

聯合國有不少事情要忙,對於台灣獲得公平對待乃至參與聯合國,應該沒有太多餘裕思索探討。不過,蔡政府於8月就確定今年仍不提出參與聯合國案,而是委請友邦提案並爭取在總務委員會時列為議案。據指出,這是因為中共19大即將召開,如果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動作太大,對中國是個刺激。

李大維希望國際不要拒台灣於門外

有外交官員曾表示,推動入聯案要有整體考量,包括美、日、中國怎麼看?國內因素也要考慮;「溫和不見得不好」,希望用務實的方式,讓聯合國成員知道台灣的心聲,讓各方覺得Comfortable(舒坦)的方式,讓大家接受我們的訴求。

2016年,有16個友邦共同連署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秘書長,13個友邦在總辯論發言聲援。馬政府執政8年時間,都未推動重返聯合國案,他曾在2008年競選時宣稱要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不過上任後就因執行「外交休兵」,把參與聯合國調整為實際「參與國際活動」。

外交部長李大維9月7日投書日本產經新聞,姿態相當謙卑,內文指台灣貿易規模排名世界第18,經濟自由度名列第11,較多數國家更致力於男女平權;2016年選出第一位女總統,立法委員38%是女性。台灣能為永續發展目標做出更多貢獻,但是台灣人民也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至少不要再將我們拒於門外」。

蔡明憲率宣達團,路過中國大使館

至於已連續第14年推動入聯的「UN宣達團」,在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率領下,與美國僑界及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等議員會面,他呼籲美國政府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以及1994年那個已經「過時、不合理及不公平」的對台政策指導方針(Taiwan Policy Guidelines)。

蔡明憲期待外交部,促請友邦在聯合國大會提案,針對台灣入聯案提出2對2辯論;要求聯合國撤回台灣人參觀聯合國總部要用「台胞證」的不合理要求;展開「國民外交」,拜會國會議員,智庫等政界人士,在紐約街頭遊行,「路過」中國大使館等,將台灣入聯心聲告訴全世界。

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表示,今年6月15日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草案,這也是美國國會議員提案後、邁向立法的第一步,若在參、眾兩院順利通過,未來台美高層互訪可望獲得解禁。

宣達團也拜會「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曾琮愷說,FAPA在美國努力推動最新人口普查時,將「台灣人」列入選項,雖然招致中國反對,但這是台灣人在美國的身分認同。FAPA今年也力推,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不是現在使用的「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