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親子車廂 不只小朋友喜歡 大人也會愛到不行歐喔

觀光旅遊

樹林車站月台上,一位位推著娃娃車的家長和孩子隨著火車的駛近開心地鼓掌歡呼,他們即將登上台鐵精心設計的親子車廂;在其中,不僅家長可自在地與孩子互動,小朋友也能盡情奔放,享受搭火車的樂趣,難怪8月6日才首航就受到大小朋友的熱烈歡迎。

車廂內親子共讀繪本、畫畫全都沒問題
火車一進站,車廂上彩繪的台鐵吉祥物餐旅熊「鐵魯」和「漢娜將」百分百吸住大家的目光,以觀光局「喔熊」為主題的內裝設計,更傳遞著愉悅出遊的氣氛。車廂內共有12席親子座,包括4排2連坐和4張單人座,座位都附有小桌子,可供孩子畫畫或和爸媽一起共讀繪本,桌椅側邊還貼心地設置了防撞貼條,座位旁也有固定嬰兒車的安全帶,好動的小朋友盡情舞動身軀也不怕撞傷。

車廂內桌椅空間寬敞,親子坐在一起共讀繪本不是問題。(圖片來源/靚道Vol.14授權使用)

座位後頭設有娃娃車停放區和親子互動區,兩個頑皮的小男孩拿出玩具車,或坐或臥地在地上比起賽車。第一次搭火車,2歲的郁茹在家人的鼓勵下,拿出玩具麥克風就在車廂內開起小小演唱會,歡樂歌唱聲響遍全車廂。火車行駛途中,其中一個小女孩突然急需如廁,別緊張,廁所內有依兒童身高設計的洗手台,讓孩子可以自己洗手,此外也有尿布台和哺(集)乳室,方便需要照顧嬰幼兒的媽媽們。

幸運搭上首航的曾小姐說,平常帶孩子出去都選擇開車居多,因為火車上人多,怕打擾到其他乘客;但親子車廂裡都是帶著小孩的家長,還可以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安全又放心。同樣是全家出遊的黃文煒很重視戶外生活,此次搭乘親子車廂,發現女兒郁茹在寬敞的親子互動區,自在輕鬆地表達自己,夫妻倆都深感滿意。

另一位帶著兩個女兒出遊的媽媽王伊寧,同樣也喜歡親子互動區,以及整節車廂無所不在的可愛彩繪。

親子車廂行駛於樹林至台東

親子車廂的內外觀設計,皆由「台日鐵道交流促進協議會」的副會長峰雪剛親自操刀,他說,台灣不同的火車有不同的魅力,每條路線也有不同的景色,讓他很感動。這次抱持著感恩台灣和台鐵的心情來設計親子車廂,首輛親子車廂僅做外觀設計,但從第二輛開始,峰雪剛就會進行內外觀的整體設計彩繪。

能讓父母們充分安心地帶寶貝出門旅遊的台鐵親子車廂,即日起逢週日開放試乘,行駛於樹林至台東間,中途停靠:台北、花蓮,試乘初期民眾得揪團12人包車。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4。)­

台鐵親子車廂設置親子互動空間區、哺集乳室及尿布台。(圖片來源/靚道Vol.14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