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不僅以鐵路便當聞名 也是花東縱谷最美的懷舊車站

觀光旅遊

這季節,遊花東,乘風騎單車最是愜意;而花東單車補給站中最悠久的關山舊站,是一座日治時期的老車站,兩段式傾斜的屋頂和綠白相間的木窗,走在其中彷彿走入時光長廊。

關山舊火車站變身為單車租借站

因應不同時空與人、事、物,關山舊站一直扮演著多元的角色:從日治時期的製糖業通路與倉庫、變成客家人及阿美族東遷的重要交通樞紐,而於20世紀末正式退休,如今成為台東重要的文化資產。

2005年後,隨著一股單車旅遊風潮,它以單車租借站的身分復甦,但其提供的服務不只限於單車租借,單車的修護與保養、車友的休憩與淋浴、旅遊資訊的查詢、甚至是免費Wi-Fi,應有盡有,成為專為單車騎士和遊客安排的新據點。

關山舊車站全新的姿態展現(圖片來源/billy1125@Flickr)

而2017年的9月後,它將再一次以全新的姿態展現。仍以單車為重心,但不再僅限於單車,連機車、汽車甚至是重機,都能在此租借,並在相關單位的籌畫下,結合在地文創力量,擬定出環鎮自行車道線、崁頂部落體驗線、南橫公路風景線等3條旅遊精選,讓遊客們在享受鐵馬行之餘,有更多樣的旅遊體驗。

關山舊站寫滿近百年的豐富履歷,印證了這小小的車站已不再只是車站,而是禁得起歷史考驗的無限可能。

關山日式風情

關山舊站建立於1919年,原名「里壟站」,其曼薩爾式屋頂(Mansard Roof)及日式風情形體,至今仍不褪色。1980年,於南方約100公尺處的新站落成後,其營運也正式宣布停止;但由於關山本身日漸成為花東交通及運輸要地,再加上觀光產業的興起,關山舊站如今已成為重要的「單車補給站」兼「歷史建築」,2017年9月中旬更可望追加重機及汽車的租借。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