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怕「柯文哲條款」 姚文智想選北市,小英笑了

縣市長選舉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2018直轄市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全案仍待送24日全國黨代表大會討論後才會正式確立。其中,在非執政縣市提名將以「爭取勝選」為目標徵詢人選,接著由選舉對策委員會評估、協調出單一適當人選後,再由黨主席蔡英文提名。

最受外界矚目的是,如有「特殊選情考量」,經中執會決議後,可另訂方案執行,當中並未寫明是否須為黨內人士,也就是說,只要有非民進黨人士願意合作,所有可能性都不排除,這也因此被外界解讀為「柯文哲條款」,預留與柯文哲合作的空間。

對於外界解讀,黨內人士強調,此條款除了台北市,其他非民進黨執政縣市包括苗栗縣、花蓮縣及新北市也都適用,「柯文哲條款」說法太過侷限。黨中央暗地裡為柯文哲埋下合作種子,在選舉辦法裡留了「一些方便」,但畢竟和柯文哲合作與否,關鍵還是在柯文哲,民進黨態度當然極為低調。

提名辦法為柯文哲保留空間?黨內基層跳腳

然而,這樣的消息一傳出,黨內已有陣陣不滿的聲音開始發酵,不少基層與支持者急跳腳,以為民進黨已經確定要「禮讓」柯文哲,狂打電話進黨中央抗議,希望民進黨派出自己人馬參選,即便選情有風險也要自己去拚。黨內人士則是不斷安撫,強調事實並非如此,同時拿出過去2014年九合一大選的提名辦法,裡頭同樣也有類似條文,針對非執政縣市保有彈性,這次並非專為柯文哲而設。

雖然民進黨的選舉辦法看似對柯文哲釋出善意,但民進黨或許還不到禮讓的地步,只是預先保留空間,以防「有個萬一」。因為不可否認的是,柯文哲在世大運後的民調節節攀升,以當前的選情來看,依然是相當強勁的對手。

民進黨續合作柯文哲?明年5月才攤牌

不過,世事難料,現在的表現並不代表未來就是如此,所以柯文哲日前受訪才會說,民進黨應該會拖到明年5月左右才會跟他攤牌,如果那時候「他還沒死」,很可能就會禮讓他,讓他出線參戰;反之,如果屆時他民調墜落,民進黨很可能會利用機會把他幹掉。

但柯文哲也認為,主動權在民進黨身上,對方不急,他也不必急,慢慢等就好,反正現階段做好他份內的事最重要,就算到時沒選上,大不了就回去當醫生,「都要60歲了,照自己個性做就好。」

至於民進黨選對會成員也坦言,台北市長提名人選不會太快出爐,理論上黨內會先選出最適當人選,再來跟柯文哲對決,台北市這一仗究竟是否要與柯文哲合作,預計要到明年5月才會明朗。

姚文智想選北市,小英給了一個「神秘微笑」

而到底民進黨會派出誰來應戰?各界始終眾說紛紜,早已在牛棚暖身、練投許久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14日上午也不畏所謂的「柯文哲條款」,跳出來表明他堅定參選的態度,甚至也已經把這樣的想法當面傳達給蔡英文知道,至於蔡英文如何回應?他僅說,蔡英文給了他一個微笑,但微笑代表什麼意涵?他則不願加以透露。

不過,對於「柯文哲條款」,姚文智並不感到壓力,反而泰然自若地說,這提名條例跟一年前選對會的共識並沒有差異,同樣是在雙北市採徵召制度,究竟是否能出線參選都要看個人的努力,他也會繼續推出台北市真正需要改造發展的政策,取得選民認同。

事實上,姚文智準備征討北市早已是眾所皆知的事,過去選對會擬出共識,在非執政縣市可能禮讓無黨籍人士,他當時就忍不住跳出來砲口對準柯文哲,並屢次在政策或爭議議題上,大肆抨擊柯文哲,甚至嗆柯文哲只會操弄議題、搞權謀,「當年我們禮讓的那個陽光阿北,已經完全『走經了』。」

英系挺姚文智抗柯P?

姚文智不願再像上屆選戰一樣讓步,態度強勢的他勝算大嗎?從過去的街坊民調來看,柯文哲可說是「常勝軍」,在各項台北市長選舉民調中都遙遙領先其他可能對手,緊追在後的則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委丁守中;民進黨方面的可能人選原本以台南市長賴清德呼聲最高,支持度也與藍營人選相當逼近,但現在賴清德出任閣揆,又為民進黨人選投下變數,剩下來的就是姚文智,但他的支持度在大部分民調中都位居後段班,若真要參選會是很大的挑戰。

不過,有消息傳出,姚文智來勢洶洶,將在24日全代會通過提名條例前夕,搶先一步宣布投入北市長選戰,而他也早已獲得黨內英系立委相挺。事實上,從英系「台灣世代智庫」8月中公布的一份民調結果來看,會發現如果民進黨禮讓柯文哲出線,柯文哲的支持度高達47.9%,勝過朱立倫的36.9%;但若條件改為民進黨派姚文智參戰,支持度有37.5%,對上朱立倫的39.3%,僅小輸1.8%,看起來似乎有機會一搏,而這也間接讓外界嗅到英系襄助的意味。

但距離明年選戰仍有一段時間,在各種傳聞甚囂塵上之際,未來究竟會有怎樣的變化?恐怕一切都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