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的好幫手 原來酵素這麼萬能

書摘

作者簡介

台灣酵素生技研究NO.1/江晃榮


1951年生,台灣嘉義人,畢業於台大生化科技學系、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博士、日本京都大學博士後研究。在學生時期主修發酵及酵素技術,日後與日本研發多項專利生技產品,並成功邁向商業化。
   
專長發酵與酵素技術、微境微生物、保健食品研發、生技產品商業化評估。1997年登錄世界名人錄(「世界名人錄」1899年於美國創立,發展至今已成為刊載全世界各領域知名人士資料的詳盡年鑑)、1981年研究酵素尿激酶(urokinase)獲教育部科技發明獎,是台灣酵素研究的先驅與權威。
   
曾任教大同大學、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東吳大學與明志技術學院。目前任教世新大學、桃園創新技術學院,並且是陽明大學醫學院及政治大學專題講座教師、台灣生物科技開發基金會董事長以及台灣自然醫學研究會(政府立案合法社團)會長。曾任生物技術開發中心16年、工研院3年,從事生物技術研發工作,業餘並推動科普教育。曽是2006年全世界最大華文生物科技網站:華文生技網總版主,現為榮譽版主。

一九八九年,一艘滿載五千萬加侖的油輪在美國阿拉斯加外海擱淺,結果造成一千一百萬加侖原油外漏;為了清除海上的油汙,美國政府動用了數百位科學家集思廣益,發現利用微生物來清除油汙,比起傳統的焚燒法、掩埋法或化學處理法等,在時效上快了十幾倍。

主要原因是有些海洋微生物能分泌使石油氧化的酵素,也因此肯定了微生物在環境保護上分解油汙的功效,筆者曾開發出微生物及酵素製劑分解油汙,也啟發環保清潔劑的構想。

這一類漏油事件不斷的在全球各地發生,如果處理的方式仍使用傳統的方法,那所造成的二次汙染對環境生態的破壞無疑是雪上加霜;之前台灣墾丁外海也經歷過一次漏油事件,但由於沒有微生物處理的技術,所以對環境造成相當的危害。因此酵素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是極廣泛的,環保酵素是新興一環。

生活中的酵素應用

強力清潔劑

材料:環保酵素、蘇打粉。

做法:蘇打粉約五公克,加入五〇毫升水中再混合五〇毫升環保酵素,是很實用的清潔劑,可用在多種情況。

蘇打粉的成分是碳酸氫鈉(sodium hydrogen carbonate),俗稱「小蘇打」(baking soda,簡稱B.S)或是重碳酸鈉,呈弱鹼性,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粉末,在與水結合後開始起作用釋出二氧化碳(CO2)。小蘇打是一種純天然的物質,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汙染環境,且不刺激皮膚,對人體也完全無害。

酸是臭味產生的主因,小蘇打是鹼性的,可以中和酸性達到除臭作用。大多數的汙垢都有酸性的油脂或脂肪酸,小蘇打遇到酸後會產生細緻的二氧化碳泡沫,使汙垢易溶於水,可順利清除。

小蘇打可降低水中鎂、鈣等金屬負離子含量,達到軟水功能,對居家清潔及肌膚都溫和。

香草除臭殺菌劑

材料:環保酵素、黑糖、香草(如薄荷、薰衣草、鼠尾草、檸檬草、尤加利)。

做法:香草原料洗淨切碎後裝瓶,一公斤原料加入三〇〇〇毫升環保酵素,再加入黑糖一〇〇公克,加蓋發酵一個月即可,產品可用在各種除臭及殺菌場合。

可食用酵素不只清宿便還能改善發炎

人體必需的三大營養素若不當攝取,便會累積在體內,加上排便不正常或是有經常性便祕的話,就會形成宿便,亦能引發多種疾病。例如蛋白質是健康不可或缺的,卻也足以摧毀健康。適量蛋白質能夠讓細胞運作順利,但是,若毫無節制攝取蛋白質,便會破壞細胞,造成疾病。

蛋白質進入人體,首先在腸胃局部被分解成分子較小的多胜(蛋白質分解物,通常只有固定長度者,如六胜肽就是一例)及更小的蛋白腖(peptone,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總稱語)。大部分蛋白質在小腸進行分解,胰臟酵素進一步將蛋白質消化成胜肽及胺基酸。儘管蛋白質能夠產生能量,但為了消化蛋白質,身體卻需耗費更多能量,還得處理遺留下來的酸性灰分。

換句話說,蛋白質是一種能量源,所製造的能量比消耗的更少。而這類體內多餘廢物與宿便要排出體外,唯有靠酵素分解成更小分子,所以說酵素是人體內最佳的清道夫。

發炎是指細胞某部位受破壞損傷,病菌就開始繁殖生長。發炎不能全靠酵素來治療,酵素的角色是扮演搬運白血球、增進白血球抗菌功能、清除入侵的病菌與化膿物,另提升抵抗力給損傷的細胞,所以對發炎部位有著相當大的助益。但基本上發炎仍要靠病人本身的自癒力才能真正治療。

即使常被稱為特效藥的抗生素雖能殺死病菌,但卻無法使細胞再生。酵素對許多發炎性疾病有良好的效果,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大腸潰瘍等。胃潰瘍病因很多,有些是胃部受傷引起發炎,也有的是幽門桿菌引起的。而外科治療法,只要切除患處就完成工作。內科治療則先用鎮痛劑止痛,再用制酸劑緩和胃的酸度,可使發炎不再蔓延,增強免疫力,以身體的力量自然治療,不過這樣很難治好病,且是消極的方法。

酵素療法比內科療法更為積極。酵素對發炎的細胞,會發揮強大的抗炎效果,接著慢慢分解發炎所產生的物質,再分解病菌發炎所形成的廢物。除了很強的直接作用外,也有間接作用。酵素有促使細胞賦活的功能及解毒能力,淨化血液有助於搬運細胞新生所需的營養素,排出已成廢物的病毒,這些綜合作用對治療疾病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綜合酵素液含有細胞代謝時所需的多量糖質,當酵素被分解後,就變成易於燃燒的單醣(葡萄糖及果糖)進入體內,除了協助消化器官外,還是體內代謝的動力。這和吃東西的情形大不相同,酵素既不會有害傷口,也不會帶給胃過多的負擔,相反地卻能使患病部位獲得充分休息。

但要多種酵素才能在體內一起發生作用,只有少數的酵素,功能受到限制,效果也不大。綜合酵素對消炎作用有效的主要理由,在於以直接與間接的方式消除自由基, 以及去除T細胞上的附屬分子CD44等。

可食用酵素—紅棗、枸杞、蘋果酵素

材料:紅棗五〇公克, 枸杞子五〇公克, 青蘋果三顆( 共約五〇〇公克),純蜂蜜。

做法:紅棗切開,把藥材逐一放入瓶中;青蘋果放入果汁機中打汁,再將蘋果汁連渣倒入瓶中,加入純蜂蜜至八分滿,發酵三十天。

蘋果雖不像鳳梨與木瓜般含有特殊酵素,但種類很多,如蛋白酶、脂質酶、纖維分解酶、澱粉酶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等。蘋果的食物纖維中含有大量果膠(pectin),可改善腸胃疾病,降低膽固醇,若再加上其他中藥藥材的酵素則更完整。

紅棗能補氣養血,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中國藥物學專著《本經》中記載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加,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

枸杞含有十四種胺基酸,大量的胡蘿蔔素,不僅被用於防治糖尿病、高脂血症、肝病及腫瘤,對防治眼疾更有特殊的醫療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