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信心、沒有意願 蔣萬安可能缺席2018縣市長選舉

縣市長選舉

­身披蔣家第四代光環的藍營新星蔣萬安,被很多支持者期待代表國民黨在2018縣市長選舉中出戰綠營,從宜蘭、台北到新竹都有人點名來看,足見蔣人氣之高,但可能一方面是怕受到惡意攻擊,同時也缺乏信心的情況下,據傳蔣萬安已經沒有意願出馬參選。

蔣萬安的可能參選地點一路從台北、宜蘭到新竹市,也凸顯了國民黨內找不到人的窘境。就像這次和蔣萬安同時被點名,傳出可能轉戰嘉義市長的南投縣立委許淑華一樣,各縣市被傳的可能人選,似乎都沒有足夠氣勢對決民進黨,藍營目前似乎瀰漫一股怯戰的氣息。

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是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子弟兵,過去曾擔任柯的助理近10年,在2014年選前以極短的時間成功逆轉新竹市。林智堅與蔣萬安都一樣是不到40歲的新一代,因此藍營認為蔣很有潛力在竹市和林一戰。

蔣萬安的爸爸蔣孝嚴是故總統蔣經國的庶出之子,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國民黨副主席,過去曾在新竹生活過,還當選新竹市國大代表。蔣萬安選上國會議員也受到父親很大的幫忙,但是因為他們現在已經脫離新竹許久,因此已沒有意願回新竹參選。

負責尋才的國民黨新竹市黨部主委呂學樟說,他確實徵詢過蔣萬安與蔣孝嚴;他在820全代會上當面曾轉達蔣孝嚴,但蔣孝嚴看來不太願意。呂說,因為當事人有意願最重要,他會再覓良才,不會再勸進。

最常被傳參選北市,但其實民調落後許多

在北市中山、松山區的蔣萬安頂著美國賓州大學法律博士學歷,有美國律師的專業身分,而且在地方上經營的評價不差,也積極上媒體表現,大家都說他沒有公子派頭,對選民確實誠懇認真,但一被問到敏感參選問題時,他都以「目前沒有規劃」作為回應。蔣萬安這次也明白否認參選新竹的問題,強調自己要先扮演好立委角色,他認為黨中央應從培養地方人才做起。

據指出,蔣萬安本人其實也沒有參選意願。有知情人士就透露,其實蔣孝嚴認為蔣萬安應該參選台北市,並大力勸進他,同時也幫忙運作,但蔣萬安本人卻十分躊躇不前,沒有信心與決心出馬一戰,因此判斷他在這次縣市長選舉應該會缺席。

國民黨內有意參選的人選通常不願直接表態,其中一個因素是容易因此受到其他對手勢力直接間接攻擊。蔣萬安開始被傳可能參選北市時,不利他的消息馬上就出現,連在公開聚會場所和女記者合照都被質疑,甚至還有緋聞的耳語流傳,雖已被否認,但這種「棒打出頭鳥」的文化,大概也是他不願出馬參選的原因之一。

被認為論述能力不強,蔣本人也沒自信

因為蔣萬安是國民黨內的政治新星,雖然有許多期待他參選地方首長的聲音傳出,但藍營內也有許多人認為,蔣萬安的資歷真的尚淺,應該好好栽培歷練,國民黨不應將這麼一個有更大潛力的人才提早消耗掉。

據了解,有好幾位曾經操盤選戰,並當面提供吳敦義建議的人士都認為,其實蔣萬安的論述能力不足,沒有群眾魅力,「現在還太嫩」,在這次重中之重的北市沒有勝算,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說,蔣萬安還沒經歷媒體壓力、挫折等壓力測試,所以其實「還不知道好壞」。

而且,據指出,蔣萬安在北市的民調並不理想,而吳敦義的標準是只要民調差距超過10%以上,就不會納入考慮,所以其實排在蔣萬安之前的潛力人選,已經有好幾個。未來國民黨台北市長的人選猜謎,可能還要玩上好幾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