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台灣的前景(四):島國面對的威脅 

易經天地

上週談到台灣的機會,臨卦元亨利貞四德俱全,講政治之事,同時也是服務設計的核心。

台灣的威脅呢?

澤山咸 一六爻變 二爻值宜變 咸之同人。  

卦為下經開始第一卦。從開天闢地到坎離終結,進入人世間複雜的情緒糾葛。 

咸,亨,利貞,取女吉。

臨卦四德俱全,咸卦三缺一,只剩亨、利、貞。

亨者,嘉之會也; 利者,義之和也; 貞者,事之幹也。亨、利、貞,代表的是大家有志一同, 在各自的天命上堅持努力,最後眾人得到好處。

獨缺的元呢?

元者,善之長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用今天的話說,元這個字,代表的就是初心。

莫忘初衷,愛台灣就要團結

台灣要好、大家要愛台灣,大家要團結、全民一起拼經濟,這些事情無庸置疑。但說到底,愛台灣的初心,在哪裡?

你愛的台灣,和我愛的台灣,是同一個台灣嗎?

如果我愛的台灣和你愛的台灣不是同一個,你還會對我以禮相待,對我一視同仁,像君子一樣,所以體仁,所以足以長人嗎?

咸,感字無心,為無心之感。

少男居於少女下,下三爻(少男)與上三爻(少女)全應,兩情相悅、互相探索、心有靈犀、手腳很忙,說好歸好,難免感情用事。

娶女吉,希望最後有好的歸宿。

感覺是不錯,只是理性不見了。

天地感而萬物化生,台灣人感性、有情,所以未來創意和流行產業會有大發展。但在嚴肅的題目上,又往往流於口舌之爭,換了立場換了腦袋。

咸掛上兌下艮,兌為毀圮、艮為身、為背、為手,民氣可用要講究,理性思辯走了了。過度感 情用事的結果,造成社會的損傷。

觀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網路世代興起,同溫層和懶人包大量風行、政策制定看風向、首長興廢看民調、不問正義問數據,好處是貼近民意,壞處是百年大計在哪裡?

初六,咸其拇

初六是社會基層,是貧富差異下弱勢的一群、是青年的世代,也代表廣大的民意。

初六與九四相應,基層民眾容易受到政商既得利益階層的誘導。感應到拇指,容易輕舉妄動,但卻又不是真實的信仰與行動,最後流於嘴砲。

上兌澤,用嘴巴宣洩情緒。當整個社會都在找情緒的出口,政商慢慢發現傳統媒體不管用,所以買電視台不流行,大家開始操作婉君。

台灣引導風向的廣告和公關費用一年約20億

目前國內一年在引導風向上的廣告和公關費用節節高昇,相關產業營業額很快就破20億。就 是這麼來的。

只求聲量的結果,理性討論的空間被壓縮,喜不喜歡都只能跟著做秀,最後就是作秀的人大行其道。

咸其拇,志在外也。爻變:澤火革 

基層的力量就是草根與民意的展現,民意沛然莫之能禦時,革命是必然的。但革命結果要好,要在破壞的前提下帶來建設的契機,怎麼讓蠻牛不打破瓷花瓶,還能取腐生新,不為人所利用 ,就是學問了。 

上六,咸其輔頰舌。

上六,過氣大佬,在君位五爻之上,陰乘陽,不正當的關係。 

感應到臉頰嘴巴舌頭,喜歡亂放話,隨口說說而已。

若在政治上,就是許多過往的大佬,在現在的老大背後說東說西。上六與九三相應,又去和縣市首長扯天畫地,攪亂一池春水。

各司其職的大老不要只會出一張嘴

奉勸大老們,進德修命,此其時也。澤山咸,未來年輕男女的世代了,一代新人換舊人,時代力量風起雲湧(疑),人家也有人家的歷史機遇和人生歷程要去體驗。

善待問者,如撞鐘,扣之以小則小鳴,扣之以大者則大鳴,自重身份,退隱江湖不為過啊!

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要讓新的世代承擔責任、放手去做,才是風範。有必要時,適時提供建議就好。

若在社會上,就是很多人不在其位,卻到處放消息,講的跟真的一樣。

除了網路亂象,無根據、無理性的濫情言論充斥政論節目,每個人都似正義之師,不做記者做 偵探,但指控卻又毫無根據天馬行空,不負任何責任。 

大家見怪不怪,哪天被戳穿了也唾面自乾。表面上只被引為笑談,久而久之卻讓社會信任瓦解 ,理性討論基礎付之闕如,說是愛台灣,其實各為其主、相互構陷,轉愛為害,莫此為甚。

咸其輔頰舌,滕口說也。

講的比唱的好聽,最好別人出頭炮打中央,爻變 天山遯 騙票、騙錢一族,騙就跑。

禍起蕭牆,不在外侮。國力持續分散、國家寸步難行,何須強國出手,自己人修理自己人、沒 事人檢討被害人,就可以搞到亡國了。 
這些現象都不是一時三刻,眼看也只會越演越烈,又該如何是好呢? 

用同理心去理解不同立場之人的感受

山上有澤,咸,君子以虛受人。

易經十翼中的大象傳,表面解釋的是卦,實質上是孔子對每個局面下,給我們的建議。

以虛受人,不是用空的錢包去騙取同情,要人家的錢,而是要同理心,去了解不同立場的人的感受,才能在針鋒相對、立場相左的爭執之下,找出情理兼具、相互體諒的方法,讓國家繼續 前進。

這幾年,社會各項運動持續不斷。連以往最溫良恭儉讓的軍公教退休人員都上街陳抗,大家都經過民意的洗禮,實在是民主之福。但階級、世代、勞資、政治立場相左的人,對立越來越嚴重。

衝突不一定是壞事。好的衝突,可以帶來張力、凝聚共識、化解紛爭、集思廣益、用不同的眼 光看自己,最後取得綜效。

但情緒的衝突,就毫無建設可言,用言語相互傷害激化,只會讓彼此寸步難行。

這些情緒上的對立與衝突,就是台灣最大的威脅。

楚囚相對,又有何益?朋友啊,今天開始,我們一起來做幾件事: 與人爭執時,先想想別人的立場,用別人聽得進去的方法來說話;感到無能為力想放棄時,專注在我們希望得到的結果,而不要被眼前的瑣碎所困住;被別人激怒時,先不管別人的語氣與態度,耐著性子聽完他想表達的事情,一步一步引導對方 ,走到雙方可以得到交集,創造最大綜效的地方; 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多幫別人想一點,講話多包容一點

每個人都幫人家多想一點、講話多包容一點、思慮多謹慎 一點、謠言自然止於智者,台灣就能再往前一點,整個社會就能圓滿很多點。

澤山咸,兩爻其變,天火同人。

同人卦,同人於野,四海一家,世界為公的情懷。

我們不需要那麼偉大,只要開始練習,不分種族、立場、階級、色彩、性向,把所有在台灣的人,都當成自己人,縱有不同意見,也要耐著性子聽人家的意見,來往之間為別人留點空間,這樣就好。

君子以虛受人,朋友啊,你和我愛的台灣,都是同一個台灣,我們從自己做起。

台灣的SWOT分析,到此告一段落,下週有新的議題與大家一起討論。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