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是放羊的孩子?投資人對北韓危機越來越無感

國際政治

有如例行公事一般,在聯合國安理會於本周一(9月11日)通過新的制裁決議之後,北韓也隨即於周五早上再度發射了一枚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的飛彈以示抗議,儘管此次飛彈的飛行距離足以把關島涵蓋在攻擊範圍之內,但由事後金融市場的平淡反應來看,似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經逐漸被投資人當作放羊的孩子,對於他一再的挑釁行為也變得越來越無感。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此次北韓由平壤附近發射的這枚飛彈在飛越北海道上空之後,又繼續飛行了2200公里才落入太平洋當中,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初步判定這應該是一枚中程彈道飛彈,不過根據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指出,該枚飛彈在發射後最高曾達到770公里的高度,總飛行距離則為3700公里遠,兩者均超越了8月29日同樣飛過北海道上空的那枚飛彈所締造的數字,並且也足以將位在3400公里遠的關島納入射程範圍之內,對於當地的美國軍事基地已經構成莫大的威脅。

用核子武器把日本列島沉沒於海底

就在前一天,北韓政府的「亞太和平委員會」(Asia-Pacific Peace Committee)才剛剛發表一份措辭嚴厲的聲明警告,北韓將會使用核子武器把日本列島沉沒於海底,並且讓美國本土陷入灰燼與黑暗之中。

儘管如此,投資人對於北韓此次的飛彈試射顯然並不怎麼在意,就以一向被視為避險資產的日圓來觀察,在北韓發射飛彈的消息傳出後,日圓匯價雖然在短短1分鐘之內一度跳升0.6%,但其中三分之二的漲幅大概在接下來的3分鐘左右就已經消失不見,在經過1小時之後,日圓匯價則是又回到了昨夜紐約匯市收盤時的水準。

在股市的反應方面,不但南韓股市在周五早上的跌幅最多也僅僅限縮在0.5%的範圍之內,日本股市更是一直維持在平盤以上呈現橫向整理,午盤後日經225指數的上漲幅度甚至進一步擴大至超過100點以上。

越來越習慣於看到金正恩的挑釁行為

由以上金融市場在事後的平靜反應來看,投資人似乎已經越來越習慣於看到金正恩一再採取的挑釁行為,對於他發表的各種恫嚇性言語,也逐漸將其視為有如放羊的孩子一般,只是想藉由不斷高喊「狼來了」的虛假警報,希望能夠引起周遭大人的注意而已。

位於澳洲墨爾本的K2資產管理公司的基金經理人James Soutter指出,他並不認為北韓試射飛彈的舉動代表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將會進一步升高,因為這頂多只是一種持續性的挑釁行為而已,儘管金融市場並不喜歡這樣的事情,但投資人並不需要將此視為是另一波長期回檔走勢的開端。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代表著除非未來會有真正的軍事衝突發生,像是日本或美國嘗試在半空攔截北韓所試射的飛彈,否則與北韓核武危機有關的事件恐怕將越來越難對金融市場產生任何影響,就如同素有「新興市場教父」美名的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Mark Mobius)所說:「你對這整件事根本一點辦法也沒有……如果事情一旦真的發生,不管怎樣我們大概也都玩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