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假性失業 教育部和各縣市政府還要繼續裝聾作啞嗎?

教育議題

當老師就是鐵飯碗?在老師這個光鮮亮麗的職稱背後,其實還有更多你看不見的辛酸血淚。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宣布政府帶頭改善台灣的低薪環境,提高軍公教從業人員3%薪水,消息ㄧ出讓非軍公教從業民眾不滿,質疑軍公教薪水本就不低,又將挪用政府經費因應加薪薪資。雖然軍公教人員獲得加薪,但同為「教師」的代理教師卻沒有共享這份好消息,「薪情」仍是ㄧ片慘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為全國代理教師爭取權益,批判教育部說好的承諾再次落空。

教育部說好的改善呢?代理教師再度期望落空

全教總去年(2016年)即揭露,代理教師的聘期一般來說僅有10個月,導致全國約2萬多名持有合格教師證的代理教師,ㄧ到暑假便面臨失業的不合理情況。而當時經過媒體報導後,教育部當時回應已邀集各縣市政府會商並達成共識,會儘速改善。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不能讓老師做義工,承諾與縣市政府討論後,會給予代理教師ㄧ年聘期,而高中職因直屬於教育部管轄,會率先帶頭給足ㄧ年的薪資,國中小學則會籲請地方作合理的漸進式改善。

當時教育部說的信誓旦旦,但1年過去,教育部做到了多少?根據全教總蒐集各縣市代理教師聘任情形的統計,由於代理教師需以自主預算聘任,大多數縣市為撙節經費,仍以十個月再多幾天的聘期來聘任。部分學校甚至在約定的聘期外,要求代理教師到校提供行政勞務,足見各縣市政府的失職,無改善誠意。

代理教師也持有教師證,待遇卻大不同

由此可見,教育部的會商並沒有達成效果,代理教師仍面臨暑假即失業的無奈。代理教師同樣持有合格教師證,所擔負的責任和編制內正式教師並無不同,卻因為縣市政府為控管員額與經費,不釋出正式教師的缺額,導致代理教師無法取得正式教師職位。

這2萬名教師不僅無法取得正式教師職位,在擔任代理教師的過程中還遭到剝削。事實上,根據全教總的說法,各縣市政府在預算中均已編列足夠的教育人事經費,應有充足的預算以支應代理教師ㄧ年份的薪水,但除去年曾做出承諾的國教署願意提供完整一年經費,各縣市政府仍苛扣代理教師近2個月的薪水,造成其中1萬4千名代理教師每年會有2個月的假性失業。

不只是薪資爭議,恐引發後續教育問題

雖代理教師問題的部份原因是受到少子化現象的影響,但全教總所提出的資料再再顯示,各縣市政府有足夠的預算支應,卻不願改善教師待遇,而教育部的會商也沒有起到作用,種種效應導致許多年輕代理教師不敢結婚生子,偏鄉學校也找不到適合的代理教師,影響教育與城鄉平衡發展的程度甚大。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也指出,依照統計代課教師以鐘點費計薪,平均數字來看,代理教師高中課程一堂課50分鐘400 元,國中一堂課45分鐘360 元,國小代課老師每節課更只有260元,鐘點費長達30年未調整。

目前全教總已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動連署,教育部需在11月7日前做出回應,這回教育部是否會再度開出空頭支票,仍需要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