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開支票要幫軍公教加薪 地方政府吃得下嗎?

政府預算

軍公教加薪3%是賴清德上任的第一支箭,雖然普遍得到社會大眾與朝野立委認同,但卻惹得地方政府跳腳,因為林全才在7月底宣布不加薪,賴清德一上任之後就宣布加薪,各地方政府的預算已經大致編列完成,神來一筆,讓地方政府無法招架。雖然主計長朱澤民表示,中央會補助財政支出大於收入的14縣市,共38億元,其他財政餘裕的六都與新竹市、金門縣,因財政狀況良好則不予補助,不過中央政府不可能年年補助,地方政府該怎麼辦呢?

加薪第一年中央政府開源節流

軍公教及公股行庫將從明年度開始加薪,而行政院在新編的年度預算中表示,加薪的財源有4成將由預估將增加的證所稅支出,其他則是由各部會撙節支出而來,拚命擠出的180億當中,有38億就是補助給地方政府。不過目前暫沒有受到中央補助的直轄市首長柯文哲、朱立倫都在問,「錢誰要出?」柯文哲也坦承,一直到14日院會上,他才想到,北市府的預算已經送到議會,3%的錢誰要出。

上一次軍公教全面加薪是在2011年,是在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時期,並於當年7月就開始加薪,當時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北上喊窮,表示地方財源非常短絀,後來加薪方案確定之後,就由行政院追加預算,編列經費補助各縣市政府,2012年之後就回歸原機制辦理。新北市長朱立倫就質疑,過去慣例來看,中央都有所補助,這次要加薪之前,都沒有跟出錢的六都商量一下。

事實上,人事費一直都佔各縣市政府很高的比例,去年苗栗縣政府的負債一度拉警報,薪水差點發不出來。扣除金門、馬祖兩縣市,台灣其他縣市的人事費都佔每年歲出的4成,所以一旦要加薪,加上各縣市政府往往是債台高築、入不敷出,若幫軍公教加薪,馬上就造成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也難怪雲林、苗栗、南投、新竹、宜蘭等縣市,近日紛紛出來「哭窮」。

補助一年,之後怎麼辦呢?

2016年苗栗縣政府負債拉警報,當時債務就已經佔當年歲出的8成6,實際拿去年的人事預算計算的話,增加3%,等於要增加約1.5億,其他也財政吃緊的縣市,如宜蘭、屏東、雲林、南投、嘉義,也大致要增加這樣的歲出。而沒有受到補助的六都,僅計算公務員的話,員額最少如桃園至少也要增加5億,最多的台北市要增加11億元預算,這些計算還未包含公立學校教師,加薪的錢從哪裡來,台南和高雄都提及將調整收支、使用剩餘款、墊付款或教育發展基金支出。

如果只算公務人員的話,全台就有近35萬公務員,中央政府機關有18萬,其次是北市府有2.5萬,而六都以外縣市相加有5.5萬。早在還沒加薪之前,就有多個縣市的「自有財源」(自籌財源加上統籌稅款)不足以支應人事費用,也就是說平時若沒有中央統籌分配款,根本發不出錢,何況加薪之後,政府若針對人事補助只有一年,那之後該怎麼辦呢?從加薪的幅度3%看起來不多,不過對於財政困窘的縣市,恐怕加個1億都令縣市財政首長抓破頭。

下一步要修財劃法

在14日行政立法協調會議上,據聞也有民進黨籍立委向賴清德反應,除了一例一休之外,應該要修財劃法。財劃法已經喊過一年又一年,今年初,立委黃國昌就曾質詢財政部,行政院長林全上台時曾經承諾要在年底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但現在還不見蹤影。朱立倫就曾表示,新北市升格後,每年應該增加150億元的統籌分配款,但因為財劃法遲遲未修,導致財源短缺。雖然六都的統籌分配款加總已經占全台的65%,但地方首長仍紛紛喊窮,尤其綠營執政的高雄、台南都是減少。

2018選戰即將開打,許多縣市其實都已經債台高築,所以不管是將連任或新參選的縣市首長候選人都積極呼籲修法。財劃法涉及各縣市的財源分配,特別小心翼翼,一個不慎,可能造成南北差距更嚴重,或已經喊窮的都市區又將受衝擊。

軍公教加薪政策出爐之後,雖然府院不斷否認,但仍不斷有人質疑是為選舉的政治考量,事實上,修改財劃法,減少每個市民的潛在負債,將會是真正的為民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