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暴跌事件 專家:只是讓它更像個貨幣

比特幣

在中國監管單位的要求下,全球前五大、中國前三大的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BTCC)」於14日率先公告,停止新用戶註冊,並將於9月30日停止所有交易業務。公告一出比特幣瞬間暴跌,中國市場暴跌20%,在他國市場也暴跌15到20%不等,不過在專家眼中,此舉只是讓比特幣更像個流通貨幣,只不過是走當初實體貨幣成熟過程中曾走過的路。

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表示,這次暴跌提醒世人比特幣是有風險的,但是,不代表它比其他貨幣來的差,「比特幣其實和股票差不多,是一種類貨幣、類現金,可以流通買賣、價格由一個交易市場決定,因此比特幣會暴跌,但股票何嘗不是呢?」

官方出手,虛擬貨幣重挫

這次暴跌的主因是中國官方對虛擬貨幣的控管日益嚴格,9月以來先是封殺了ICO(首次代幣發行),現在又關閉比特幣交易平台,引起市場恐慌而拋售。這類因政策面引起的暴跌,其實在新台幣身上也發生過,黑松企業董事長張斌堂就曾透露,家族的工廠在民國政府從日本手上接收台灣時,推行過新舊台幣兌換,4萬元舊台幣換1元新台幣,家族損失慘重。

然而仍有投資人不放心,虛擬貨幣和實體貨幣的本質差別在哪裡?這次暴跌將是比特幣的末日嗎?如果市場對比特幣無慮,那現在應該逢低買進嗎?

「要不要反過來思考,有一種金屬產品大家反而想把它虛擬化、比特幣化,就是黃金。」郭迺鋒指出,黃金價格也會波動,挖礦也是費盡千辛萬苦,然而為了增加它的可流通性、交易性,還發行了黃金存摺、黃金ETF。

郭迺鋒進一步分析說,比特幣和實體貨幣(例如新台幣)的差異,在於央行的保證,大家對央行的信心,而對央行來說,兩種貨幣差異在於鑄幣稅,簡單的說印一張1000元的新台幣成本不需花到1000元的成本,中間的差異就是央行抽的鑄幣稅,央行沒辦法抽比特幣的鑄幣稅。

當然,比特幣可以跨國流通、低交易成本,也是它最大的優勢,BitoEX幣託公司執行長鄭光泰指出,國內比特幣使用主要族群之一就是來台打工的菲律賓籍勞工,因為他們一個月薪資約新台幣2萬多元,匯回家的還不到1萬元,如果透過一般銀行電匯,手續費和電報費可能高達25美元(新台幣七百多元),使用比特幣,手續費10元台幣左右。

郭迺鋒則說,外勞、青少年等,甚至可能有些人,這輩子都沒有接觸過實體貨幣,虛擬貨幣反而讓他們可以用低的交易成本自由流通到國際上。試想,如果以後去日本玩,不需要再擔心日圓大漲,會是個什麼世界呢。

比特幣非猛獸,屬性像股票

至於這次中國官方關閉引發的暴跌事件對比特幣未來的連鎖反應,鄭光泰表示,中國若退出市場,第一,中國的比特幣黑市交易會更熱絡,正如上次官方宣布比特幣交易後不可以領出貨幣事件一樣,黑市價格暴漲。

第二,鄭光泰指出,許多廠商由於意識到中國比特幣市場的高制度面風險,早已將交易轉移到日本、韓國,中國此舉,讓中國對於比特幣市場價格影響力更小而已,「這次暴跌,我還真想逢低買進呢。」

鄭光泰指出,美國官方對比特幣的態度是正向面對,納入管理,建議台灣也應該朝這個方向。郭迺鋒則說,像比特幣這樣的虛擬貨幣其實大家早就看過,例如在監獄裡面,香菸本身就可以當成一種貨幣使用,因此,政府應該積極納入管理。

郭迺鋒以電影《震盪效應》裡面有一幕來解釋說,律師控告美式足球聯盟隱瞞賽事可能導致腦部受傷一事,他說軍人上戰場,家人知道他回家後可能會受傷,所以受傷了會照顧他,但足球聯盟不告訴外界球賽可能導致腦震盪,球員的家人不會理解他們退休後的異常行為來源,不會去照顧他們,「因此台灣官方應把虛擬貨幣的納入管理、明視風險才是有效率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