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會死得很難看!」 蔡易餘因一例一休走到哪被罵到哪

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上路至今將近9個月的時間,勞資各界罵聲連連,尤其推動修法的民進黨,更是因此變成眾矢之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15日在「一例一休該不該修?」政策座談會上就無奈指出,一例一休是從國民黨執政時期、前勞動部長陳雄文所提出,所以民進黨上任後,首要任務就是解決國民黨還沒解決的問題,同時也要落實周休二日的目標。

然而,推動政策本來就不容易,蔡易餘說,當時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時代力量與國民黨團跟進的周休兩例,例假日上班不但必須補休,還得給加班費,對企業而言彈性相對較少;因此在黨團協商過程中,把一例一休對原始法案再加碼,也就是所謂的休假日加班1小時等於4小時、5小時等於8小時;加班費從1.33增加到2.33、1.6的部分增加到2.6。

一例一休衝擊中小企業,對大型企業反而沒差

「這個政策我們推的時候是多痛苦啊!所有的勞工團體把我們罵翻了!」蔡易餘忍不住說,原本法案通過的時候,他們很高興,因為勞動權益又往前跨一步,但沒想到接踵而至的卻是各種問題與批判聲。

蔡易餘指出,台灣勞工主要區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就是像台塑、鴻海這種大型企業,另外一類就是傳統產業、只有1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面對一例一休上路,其實對大型企業根本沒差,因為勞工休息日上班要多給薪水,對勞方而言得利,對資方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反觀中小企業,蔡易餘說,一例一休反而讓「老闆站不住」,人力成本增加完全負荷不了,最後就演變成「不讓員工假日來上班」,勞工薪水變少就只好去兼差,形成「另類派遣工」,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對10人以下企業的勞資雙方而言,一例一休勢必不夠完善,修法也就勢在必行。

「民進黨會死得很難看!」蔡易餘踏進選區被罵翻

不過,蔡易餘也無奈表示,很多人一聽到修法就說民進黨妖魔化,準備要摧毀一例一休,一年來,到選區遇到的民眾幾乎都在罵,「罵到沒一塊好」,甚至說「民進黨準備要倒了,會死得很難看」,但先前勞動部長林美珠強調不會修法時,民眾的砲火同樣趨於猛烈,可見不管修或不修都怨聲載道。

蔡易餘強調,接下來提出修法「絕對沒有要摧毀一例一休」,一樣要以落實周休二日為目標,把單月加班總時數46小時調整為54小時,在2到6個月間讓產業界去勻支運用,是「工時銀行」的概念。

修法找出最大彈性,讓勞資都得利

接著,蔡易餘說明,之所以有這樣的修法,就是為了因應某些「集中型」產業,例如澎湖觀光業集中在夏季、會計師集中在報稅期間,這種產業特性就是只有在特定時間很忙,所以修法要擴大彈性,才不會逼這些產業違法。

或許有人會說「去多請人就好」,但蔡易餘認為,這種集中部分時間工作的產業,要請人並不容易,更何況有很多產業希望跟勞工有互信關係,這種短期、集中時間雇用相當不合理也不可能。

最後,蔡易餘強調,希望透過修法,跟資方溝通,給出彈性,同時也希望能儘量對台灣勞工權益再好一點,在一例一休建構出的精神,找出最大彈性,未來就朝這個目標前進,畢竟執政就是要對立法、行政負很大的責任,盼能透過調整,檢討整個勞基法隱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