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挺過小白事件和雄三誤射「保馮」關鍵為何?

政治人物

雄三飛彈誤射的餘震猶在,不過「伯尼特強颱」與「台鐵松山爆炸案」卻轉移大部分的媒體焦點,讓國防部長馮世寬暫時挺過風暴。尤其當外界都在猜測,誰是林全內閣第一個倒台的首長時,馮世寬堅持不寫辭呈,把「機會留給下一位」。

很多事情可大可小,雄三誤射也可以把它渲染得很大,但是最沒面子的就是林全,雖然國防事務與國防部長任命權在總統,然而只要有第一位閣員鞠躬下台,整個連坐效應就會上身,內閣的分崩瓦解就在咫尺。蔡英文總統必然不樂見,也有損其威望,但是她的力挺是不夠的,關鍵還有國會。

民進黨在國會備妥多套劇本

立法院是輿論廝殺所、官員屠宰場,馬英九的殷鑑不遠,他沒有好好利用國會、更沒有與黨團建立堅定情感,當他的行政團隊受到民進黨的圍剿,一半以上的藍委是站在旁邊看好戲;蔡政府這次不一樣,層峰要保馮世寬,就必須讓他挺住在野黨的炮火。

7月4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是馮世寬在雄三誤射後第一次上火線,藍、綠立委傾巢而出,登記質詢的情況接近五五波。不過,隨著先上台的綠委陳亭妃、羅致政、蔡適應等人,聚焦於飛彈的實際操作面,未論及政治責任後,委員會的論調就大抵確立。

接近散會時的下午5點半,包括劉世芳、管碧玲、呂孫綾等多位綠委在席間交頭接耳,原來他們正在研擬一份對案,準備反制國民黨可能突襲提出的下台決議。民進黨打定主意「保馮」,但是此時他們環顧四周,才發現已無藍委。

藍軍未提決議,讓政治責任沒有上綱到國防部長。事實上,國民黨內到底要不要馮世寬下台,見解各異,黨團亦未進行整合、從而開闢一個與綠營抗衡的戰場,或許也是藍營對馮世寬釋出善意的表徵。

國民黨對馮世寬去留莫衷一是

其實,當天僅藍委賴士葆、王育敏明顯要求馮世寬下台,其他如江啟臣、馬文君、呂玉玲態度並不明顯,徐志榮、陳超明則表態不希望馮世寬下台。據指出,由於國民黨與軍方關係較深,馬文君、呂玉玲的選區有不少榮眷或國軍駐地,徐志榮與後備系統交好,都不容易對國防部長「下手」。

國民黨內沒有建構馮世寬下台的統一戰線,輿論就被轉移到綠營主張的軍紀改革,且馮世寬上任才一個多月,陸海空各級指揮部都還未走過一圈,再者就是「政黨輪替」,讓他不須擔負「無縫接軌」的迫切性。

另一方面,當初國防部長人選是蔡英文政府相當難找的少數部會之一,倘若馮世寬這麼快就「陣亡」,誰來接任不但問題很大,還有接任人的軍種、資歷、眾望等因素要考慮,對民進黨是捉襟見肘的難題。

現在尼伯特颱風的救災舞台,等著馮世寬展現領導統御的能力,能不能將功贖罪,就看他能否領略朝野對他的「好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