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勢在必行 但怎麼修?勞資雙方仍須持續對話

一例一休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走馬上任一周,對於一例一休修法終於鬆口,明確表態於總質詢後會迅速擬定方案,向社會大眾報告,依總質詢最快在10月底結束來看,行政院版本預估10月底就會明朗化。

修法勢在必行,座談會吸引上百人參與

換句話說,我們接下來應該要問的就是,修法的目的是什麼?要朝什麼方向修?應該要修些什麼?對此,由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台灣經濟學會共同主辦,及《信傳媒》協辦的「一例一休該修嗎?」政策座談會15日登場,邀請產、學、勞各界代表出席,現場吸引超過百人與會、座無虛席。

綜觀來看,其實出席的資方代表對於一例一休最大的意見有二,第一是例假日不能加班的問題,導致企業在排班上窒礙難行;第二則是抱怨休息日的加班費過高,使得企業在人事成本上大幅提升。其中,若從企業規模來看,中小企業主對這一連串法令的改變更是措手不及,紛紛提出給予彈性加班、簡化加班費的建議。

不過,對於企業主的看法,曾任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長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鍾孔炤,站在勞方的立場一開口便火力全開,反問在場的企業主,「你們到底是認為加班費太高,還是加班時數太少?你們一方面想要把加班時數上限拉高,又想把加班費降低,這樣能夠落實蔡總統當初提出的政見:減少年總工時跟落實周休二日嗎?」

勞資雙方立場經討論下來,依然還有很大差距。(攝影/蕭芃凱)

勞、資雙方態度不同調,現場互動熱絡

鍾孔炤更指出,對於加班工資太高墊高人事成本,勞動部早在今年5月3日所發部的函釋,已經容許勞資雙方透過協商,將休息日的加班費改為補休,補休的標準和期限等也都交由勞資雙方協商來決定,換句話說,這項爭議其實早就已經不存在。

一例一休之所以會造成社會如此反彈,一部分就在於法律難以一體適用,因此引發了各種意見出現,事實上,光是台上民進黨四位立委中就有兩種以上的不同看法。除了鍾孔炤和已經提出修法版本的蔡易餘外,鄭寶清則認為,一例一休應該修法為「兩休」,因為讓資方有彈性、有賺錢,那麼自然就會幫員工加薪。

然而,鄭寶清的說法卻也引起台下學生反彈,提問時間,一名台大經濟系研究助理立刻反問,「現在股市已經上萬點了耶,我們的企業(經營)到底多不好?」他認為,企業經營的困境和轉型問題,應該是要由經濟部來帶領企業解決,現在卻變成所有問題好像都是勞動成本太高,根本是本末倒置。

各界意見仍無共識,要多贏恐怕不太容易

其實,觀察整場3個小時的座談會下所擦出的火花,可以發現對於一例一休修法的方向,不僅勞資雙方立場還有很大差距,執政黨立委內部恐怕也還沒有共識,更遑論勞工間因為階級、地區的差異,還有一群是不同於勞團立場,其實「很想加班」的基層勞工存在。

再這樣的情況之下,縱使一例一休修法已經勢在必行,要如何不走回頭路、又能不要影響企業競爭力,並且顧及各個階層勞工的權益,接下來恐怕還會有一段不太輕鬆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