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候選人看過來 中、南部薪水真的留不住年輕人

薪資

­為了增加薪資透明度,勞動部建置「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讓甫從校園跨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在找工作時,能有一個「薪資參考」。2018年地方選舉將至,在《信傳媒》的專訪中可以發現,欲參與高雄、台南兩市市長初選的參選人都將提升就業機會作為政見之一,那麼南部的「薪情」到底如何呢?

中南部職場新鮮人「薪情」低

從勞動部系統中可以發現,近五年的大專院校畢業生(包括碩博士生)的平均薪資是37654元,從六都來看,只有台北市46577元、桃園市39457元高過平均值,其他四都都低於平均,以台中最低32889元,次低是台南33988元,六都中排名第三是高雄34391元,與台北市差距已經超過1萬元。

為了增加薪資透明度,勞動部建置「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讓甫從校園跨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在找工作時,能有一個「薪資參考」。許多新鮮人在求職時候,每次看到履歷表上的「希望待遇」欄位,都只能寫「依公司規定」,勞動部表示,未來就可以透過網站,根據自己的學歷、所在地以及工作類別,來推算出自己的薪水行情。

查詢網站將公布近五年畢業生的薪資概況,可以看到2011年畢業的大學生,剛踏入職場時,平均薪資是28K,過了5年,薪水可望到達35K,碩士生可以從46K到52K,博士生約是68K到76K。不過往往只有台北、桃園兩縣市的薪資水準能達到全國平均,這兩個縣市投保的青年勞工也最高,因此拉高平均,而其他縣市的年輕人則是只能看到車尾燈,只有羨慕的份。

產業聚落影響薪資

從行業別來看,金融及保險業薪情最好,近5年畢業生的平均勞退提繳薪資為4.4萬元,其次是製造業的39943元,以及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39685元。以台北市來看,批發及零售業、金融及保險業、製造業是最多畢業生從事的三大行業,有兩個行業就屬於薪資最高,難怪能拉高薪資平均。

最多大專院校畢業生投入的工作是製造業,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第三是醫療保健與社會工作,從事金融保險業的畢業生人數僅排名第八,但在台北市卻排名第三,即是產業聚落影響薪資。平均薪資排名第二高的製造業,畢業生也大多數群聚在新北、桃園工作,使得北北桃三縣市的平均薪資占據全國高位。

近5年的畢業生投入製造業者,平均薪資可達將近40K,醫療與社會工作也有近39K,批發及零售業則僅有31K。大專院校畢業生投入的工作中,以住宿餐飲業薪資最低,近五年來平均薪資僅有27K,比農林漁牧業還要低,這其實和台灣整體勞動市場的分配相似。

台灣薪資中位數是3.5萬,低於中位數的前五大行業包括營造業、教育服務業、批發及零售業、藝術娛樂休閒服務業、支援服務業,勞力密集的服務業普遍來說薪資偏低。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醫療及社會服務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運輸及倉儲業工作者在所有國民的勞動薪資統計中,月薪中位數都屬於較高的群體。

行政院長賴清德期待,提高軍公教薪資可以帶動民間企業的薪資提升,活絡台灣經濟,而明年開始,基本薪資也確定會調漲,每年6月,台灣都將多出一群職場新鮮人,在勞動部公布薪資數據後,是否能真的有所調整,為所有大專院校學生殷殷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