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民眾不支持一例一休 「法」該怎麼修?成賴清德燙手山芋

一例一休

台灣民意基金會17日公布最新民調,對於「一例一休」有60%民眾不支持,創新高紀錄。民調指出,支持的只有27.8%,顯示「一例一休」勞工政策嚴重缺乏民意基礎,反對聲浪遠遠超過支持度,「一例一休」如何解套?已成為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最重要的施政作為之一。

賴清德在台南市長時期大聲疾呼應該修法,就算政策修正勢在必行,但要用何種手段、方法卻涉及更多複雜問題,讓賴清德在成為閣揆後不敢輕易表態,大家都在看賴揆會拿出甚麼手腕來處理這個棘手問題。

因為一例一休涉及總統蔡英文縮短工時重要政策,過去也經過勞團大力反對的砍7天國定假日等重大爭議才完成,如今要再度修法,可能涉及損傷蔡英文政府政治誠信,以及過去林全內閣堅持不修法的立場,後續會引發的政治效應讓賴清德內閣必須謹慎考量。

賴清德:行政院方案最快10月底提出

賴清德14日與民進黨立委進行上任後首次的便當會,會中也有多名綠委反映一例一休問題,賴揆表示會藉由總質詢時蒐集立委的意見,等到一併聽完在野黨立委的意見後,行政院就會表達態度,一例一休修正實質內容會在總質詢後迅速擬定方案。

立法院將在22日開議後對行政院長進行總質詢,預計會在11月前結束。至於屆時是由行政院提出修法版本,還是由立院立委自行修法,或行政部門只以函釋處理,賴清德則尚未鬆口。

勞動部考慮重新函釋,放寬各行業可連續工作12天

1986年內政部曾函釋,勞工每7天有1天的例假日可以前後挪移,因此形成可連續工作12天才休假的現象,在去年6月取消函釋後才恢復勞工必須做6休1的規定。

不過,這樣的規定讓許多人力不足又不能加聘人手的企業抱怨排班不易。據了解,勞動部可能傾向重新函釋7休1,恢復各行業勞工可連續上班12天的規定,可使絕大多數的企業人力安排吃緊狀況緩解。勞動部內部評估,這個方式也可避免動到修法,免於損及蔡政府政治誠信,以及觸動勞團反修法的敏感神經,可行性較高。

綠委何欣純提案修法版本內容,包括將加班費改回為做多少算多少;加班時數以3個月內總量138小時為原則,每月加班上限經勞資協議後可提高至54小時;另外還有蔡易餘版本,將計算期間拉長為6個月。何欣純另還有每年未休完的特休假採取可折現或遞延至第二年的雙軌制。

如何解套,考驗賴揆施政手段

目前何欣純提案是立院較具共識的版本,據了解,勞動部對於綠委何欣純的修法版本也不反對,只是需要考量勞工團體對一例一休修法的反彈意見。

只是,勞工團體仍批評如此將在實務上造成「旺季猛加班,不想休假時卻要休」,加上休息日加班費若修法降低,還有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回不來,都只有損害勞工權益,在台灣的實際現況是勞方永遠處於弱勢,工會不具備與資方談判能力與條件。因此賴內閣未來要如何在勞、資雙方取得平衡,政治手腕還有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