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讓安倍找到著力點 台灣跟北韓曾因「這件事」有交集

政治

北韓持續導彈測試與核武試爆,是否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北韓電視台主播,甚至在報導時聲色俱厲、語出恫嚇,指出日本這個國家是多餘的,已經沒有必要繼續存留在東北亞,北韓全體國人應該傾力讓日本消失。

安倍晉三從北韓危機找到著力點

日本沒有核武,要對付如北韓這般的流氓國家,只能寄希望於美國,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在適當時刻做出制裁行動;首相安倍晉三於日前火大表示,「日本絕對不容挑釁」,亦不惜將外患轉為內憂,激發日本國人的同仇敵愾,不排除提前解散國會進行改選。近日有民調顯示,安倍支持率已然明顯回升,讓他與自民黨有望暫解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追擊,北韓危機確實讓安倍找到著力點。

台灣多數人把北韓危機當成連續劇,認為有美國的狂人總統川普,就不至於讓金正恩真的放肆與撒野,而且北韓挑釁的對象是美國、日本,連南韓也只是次要對象,台灣與北韓沒有瓜葛,最好還是「站高山看馬相踢」,即使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台灣也無能為力阻止,只盼望核報的輻射塵及放射性烙下灰,不要飄到台灣就好。

蔡政府配合安理會決議制裁北韓

國家安全會議上周五(9月15日)召開會議,蔡英文總統會後指示,為了確保穩定民生、股匯市,政府將全力配合聯合國安理會第2375號決議,落實執行制裁措施。第2375號決議,是安理會於9月11日通過,內容包括禁止北韓紡織品出口、切斷向北韓輸送天然氣、減少向北韓供應石油,以及禁止核發新工作許可給北韓海外勞工。

這幾項決議,針對的目標主要是中國及俄羅斯,不過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被外界問到時說,台灣必須要做好準備、妥善因應,以確保台灣自身的國家利益,相關的制裁措施,政府機關都在做細部討論,完成後就會對外宣布。

吳釗燮是在出席「亞太區域新的不確定時代與台灣」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台灣的國際、政治、軍事力量都無法與大國相比,但是秉持民主自由開放多元的國際主流價值,台灣可以扮演「積極的催化劑」功能,透過雙邊、多邊的交流對話相互合作,持續與區域夥伴建立互惠互助的關係,讓台灣的軟實力被看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重要角色。

不過,主辦單位台灣安保協會的理事長陳重光認為,「台灣沒有什麼可以制裁北韓,兩國的交易量非常小,也沒有正式關係,這種(政府配合制裁)做法只是一種姿態問題,表示台灣是支持自由世界;但是實際制裁能發揮什麼作用很小。

台灣與北韓差點因為核能結緣

陳重光指出,北韓試射飛彈,目的不是戰爭,而是要求美國與日本承認其擁有核彈的權力,北韓是繼續探試;對日本、南韓與美國而言,要摧毀北韓的飛彈機制是很簡單的事情,但最主要是不要引起太大的區域紛爭,現在最該擔憂的反而是川普政權想試試看,這才是最大危機。

其實,台灣也不是跟北韓沒有交集,這個交集是核廢料的處理。1997年,北韓境內爆發飢荒,擬接受處理台灣核廢料來賺取外匯改善生活,因此與台電接洽。另外,即是今年2月,義大利國會解密一份文件,指出義大利商人曾協助北韓政府將大量危險核廢料,傾倒至台灣海域;我國原能會調查後指出,不排除有遭傾倒的可能,需持續調查。

當時北韓要接手台灣核廢料之事,因為周邊國家與美國反對而告吹,他們認為北韓的核廢料處理技術落後,如果建儲存場恐有嚴重輻射污染的危險,因而強力反對,但這恐怕只是表面說詞。

事實上,台灣送去的核廢料,據核武專家的說法,仍有可能讓北韓再製核武的可能,只是威力不如純正的核子彈。如今時移勢轉,北韓不但取得核武所需原料,甚至反將核廢料倒在台灣海域,真是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