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自爆政治炸彈 民進黨被迫自殺攻擊?

政治

柯文哲12日接受「壹電視」專訪中哽咽提到,今年7月他參加「雙城論壇」時,除了指兩岸關係是「床頭吵,床尾和」這句話是脫稿演出外,其餘的「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說法都曾送交國安會審議,但國安會不講話。而當他搭機回台,「飛機一落地,艙門還沒開,手機一打開,Line看到陸委會的發言,眼淚差點掉出來」,他批評蔡政府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讓他非常傷心。

至於世大運期間,他與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見面,是因陸委會官員竟躲起來不願處理,只好由北市府自己扛。

柯文哲言行被獨派批評為是親中賣台

柯文哲近兩年參加「雙城論壇」的言行,被綠營人士批評為過於「親中」,特別他這次在上海指出兩岸是「命運共同體」,而上海市長應勇也有相同的說法,更被批評為是「賣台」。因此,許多綠營支持者認為,明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應該自己提名候選人,不要再禮讓柯文哲。

柯文哲指控國安會與陸委會為自己卸責

基本上,柯文哲受訪的說法是凸顯他在「雙城論壇」的言論,包括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這句話在內,都是送過國安會審議,國安會不回應等於是默認,而國安會的主席是蔡英文。因此柯P的意思是,他在上海的說法小英事前都知情,綠營支持者批評他迎合中國,其實是冤枉了,因為責任不在於他。

而他更覺得委屈的是,蔡政府在他出發前「事前不聞問,事後才批評」,等於是「挖洞讓他跳」。中央政府竟然坐視地方政府在兩岸交流中「放牛吃草」,既不關心、也不輔導,還落井下石。

柯文哲有指控卻沒舉證

事實上,柯文哲的指控相當嚴重,對國安會與陸委會的聲譽影響甚鉅。但他卻拿不出具體的證據。他應拿出當初給國安會的演講稿全文,以昭公信。結果只推說是由蔡壁如轉交給國安會,至於是交給誰,交了什麼東西,全部推託是「機密」而無法奉告。事實上,「雙城論壇」早已結束,何來機密之有?

如果誠如柯文哲所說,世大運期間陸委會躲起來不願見黃文濤,那等於是黃文濤並不拒絕與陸委會見面,卻是我方「畏首畏尾」。請問柯文哲是向陸委會哪個單位,哪個人聯絡?

事實上,蔡政府上台後,刻意希望營造兩岸關係並未生變的印象,因此一直希望能與中共的國台辦、海協會建立溝通管道,卻被對方拒絕。黃文濤這次來台亦然,刻意不與陸委會接觸,只與地方政府的柯文哲見面,刻意「去中央政府化」。但是柯文哲的指控,卻是與事實完全相反,到底是誰說謊?­

柯為何此時急於「自清」?

柯文哲為何要在此時接受專訪,並大談「雙城論壇」的委屈?因為該論壇已經結束2個多月,大多數民眾都已遺忘,何須舊事重提?

何況柯文哲在世大運後民調提升,似乎只要持盈保泰即可順利連任。縱然仍有獨派批評他親中,但9月9日柯爸、柯媽參加了李登輝的募款餐會,還坐主桌,有李登輝背書,柯文哲何須如此多慮?

或許,柯文哲真的感受到獨派的強力反彈,也或者是反應過度的誤判情勢。但無論如何他是想趁著世大運後民調提高之際,一鼓作氣的將「雙城論壇」的爭議予以解決。

特別是民進黨中執會在柯文哲受訪後的隔日就通過了「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明訂「特殊選情」區域可另訂方案執行;外界認為這是為徵召柯文哲選市長作準備。因此,柯文哲急於在此時「自清」,恐怕是另有盤算。

只可惜,柯文哲「聰明反被聰明誤」,如此操作卻適得其反,猶如自爆政治炸彈。事實上,如果民進黨真準備徵召柯文哲,這件事更要說清楚。不能說為了要徵召,就讓國安會與陸委會委曲求全的幫柯文哲背黑鍋,這非但不公平,更會引發黨內「反柯聲浪」更加高漲。

「兩岸牌」還是柯的王牌?

中共為了讓柯文哲能在2015年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針對「九二共識」這個問題雙方多次磨合,柯的說法最終才獲北京同意,而中共也曾兩次動員在台媒體對他進行專訪,所以習近平對於柯文哲這位台灣政治明星是寄予厚望的,才會給予特殊安排。特別是在是在世大運之後,柯的民調水漲船高,更受到中共的重視。

另一方面,當中共拒絕與民進黨打交道,又拒絕接受吳敦義的「一中各表」,而長期聯繫的新黨在台灣又無選票,使得柯文哲在兩岸關係這一塊有了著力點。他一方面藉由「打兩岸牌」以獲得新的政治舞台,另一方面操作兩岸議題也可提高他的政治位階,達到總統層級,這有利於日後角逐大位。因此他才會講出那麼多讓中共可以接受的話,也才會在世大運的百忙之中還撥空與黃文濤見面。

但如今對柯文哲來說,「打兩岸牌」不是資產,反而是負債,使得未來他可能採取較為保守的態度,以免再刺激獨派。因此,當15日傳出明年「雙城論壇」可能不辦的消息,應該不會是對岸放的,而可能是柯市府。

柯文哲想要表達的是,他辛辛苦苦地參加「雙城論壇」,成為兩岸關係的橋樑,但結過卻招致謾罵,與其如此那明年乾脆就不辦了。這也顯示柯文哲將「雙城論壇」視為是一種政治工具,對其有利時就辦,不利時就取消。

民進黨可能與柯分道揚鑣?

柯文哲在此一「雙城論壇」事件發生後刻意保持低調,希望儘快落幕,與之前的「哽咽」判若兩人,可說是「前倨後恭」。

而蔡政府也刻意保持克制,不想讓事件鬧大。因為從各項民調來看,柯文哲選市長還是最領先。如果柯文哲堅持競選連任,民進黨也派出候選人,極可能會讓國民黨坐收漁翁之利的當選,這是蔡英文無法接受的,因為對於2020年的總統大選不利。所以從理性來說,在「藍大於綠」的台北市,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恐怕最終仍難以避免。

但另一方面,在「雙城論壇」事件發生後,民進黨員要求單獨派出候選人參選台北市長的聲音就不斷增加。在這種「寧左勿右」的鷹派情緒下,是否會打一場明知失敗,卻「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而猶如日本神風特攻隊一樣的自殺式攻擊,還要觀察。

但我相信在這場事件過去之後,隨著輿論的探討逐漸減少,隨著柯文哲更加謹言慎行,明年民進黨禮讓柯文哲的可能性還是相當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