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政務委員羅秉成上任前處理的最後一起「怪案」

政府人事

「報告庭上,我15日有些私事。」弘理法律事務所的律師羅秉成13日在一起「偽造文書」的法庭上向法官請假,2天之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宣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將接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負責督導法政等業務。

羅秉成稍晚受訪時也說,日前接獲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邀請,盼他能入閣,在人權、司法改革的專業領域中,一同打拚。他自己並不認識新任閣揆賴清德、也不認識蔡英文總統,因擔任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召集人,有機會與蔡總統聊天,但話題僅觸及司改議題。羅也笑說,自己是經過一段時間冷靜思考後,「一時衝動下才答應」接任這個職務。

一時衝動答應接政委

羅秉成將於9月20日正式就任政務委員,他手上的案子也將暫時告一段落,其實羅秉成手上最後一起案子,是全台最大HONDA汽車經銷商董事長被自己的父親告上法院的「怪案」。

羅秉成在律師期間接的怪案也不少,有些頗具爭議性,例如他替林益世、賴素如辯護過,成為這次反對派主張不應由他接任政務委員的理由之一,然而這次他在行政院宣布接任政務委員之前,正在替全台最大本田汽車(HONDA)經銷商的董事長林智源辯護,這位五十多歲的董事長,被自己八十多歲的父親林朝富控告,民事已經敗訴,刑事「偽造文書」進入更二審的程序。

原先在二審的時候,羅秉成並沒有把官司打贏,上訴到最高法院,這次由司法界頗有名聲的蕭仰歸、呂榮海操盤,爭取到發回更審,理由是要求控方(父親林朝富)「再確認一下筆跡」,回到更二審後,羅秉成再度替林智源辯護。

這個案子頗為折騰,一個「偽造文書」案的官司,打了6、7年,林朝富開始告兒子林智源的時候才79歲,現在已經85歲了,旁邊的家人不忍的說「兒子是要打官司打到父親撐不下去嗎?」。

羅秉成最後一案,父告子爭產

2011年林朝富指控兒子,申請了三十幾分的印鑑證明,把名下的土地賣給公司,然後用「林朝富」的名開了一個銀行戶頭,買賣款進去後,再分別匯出好幾個人頭戶。林朝富在法庭上說,自己一毛錢都沒收到,並向法官舉證,「那個林朝富」簽下同意書當時,他的出入境資料顯示,人根本不在台灣。

這案子還涉及到了林朝富一手建立的鴻源汽車,全台最大HONDA汽車經銷商,每個月可以替HONDA賣出四百輛車子以上,一年賣個幾千台不是問題,整個HONDA汽車經銷商中,每賣出五台車,就有一台是鴻源汽車賣的。鴻源汽車原本是林朝富要讓林智源接班的事業,但林朝富指控,林智源拿著他的印章,去申請印鑑證明,將三筆林朝富名下土地移轉到鴻源汽車名下,賣了兩億,聲稱錢進了父親的口袋,使得鴻源汽車也扯進了這宗父子糾紛。

民事的部分,林智源去年已經敗訴,但欠款未繳出,刑事「偽造文書」的部分,恰好由羅秉成擔任林智源的辯護律師,一審敗訴、二審也敗訴,上訴到最高法院,爭取到發回更審,理由是要控方再去確認一次那個簽名是不是偽造的,本案還在進行當中,但羅秉成得辭去辯護律師,入朝當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