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賴神對話10分鐘 澎湖「東西吉廊道」再度掀關注

環境議題

日前一名臉書帳號為Yu-Chen Kyle Wu的民眾搭高鐵巧遇賴清德,並把握機會利用短短10分鐘替海洋問題請願。包含:蝠魟在台灣被獵殺、花蓮曼波魚季的「海鮮」文化…等,亦提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警察隊小隊長蕭再泉對海洋保育的成果,賴清德聽了之後將蕭再泉小隊長的名字記下來,甚至還驚動內政部在假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全力支持蕭再泉小隊長。

蕭再泉:東西吉廊道再保護3年,絕對是國際級潛點

蕭再泉從小在澎湖成功小漁村長大,當時的漁船出海作業,漁獲量總是滿載而歸,隨著人為的過度捕撈與科技的進步,導致漁業資源日益枯竭。蕭在1989年請調到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積極取締不法,並提倡「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2011年獲選「全國模範警察」。

蕭再泉除了表示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全力支持海洋資源保育外,18日也在臉書分享「東西吉廊道」的魚群狀況,他表示「如果再保護3年,這裡絕對是國際級潛點。」他說,未來他會積極推動讓澎湖南方四島「東西吉廊道」劃設為完全禁漁區的「種原庫」。

只是,當蕭再泉在當地積極的取締流刺網、底拖網,他不畏強權的作法,雖然有保育人士極力支持,不過澎湖當地對於將「東西吉廊道」劃設禁漁區,內部卻有不同的意見,反彈的聲浪甚至不小。

東西吉廊道,台灣最夯的潛點

到底「東西吉廊道」是什麼樣的地方呢?澎湖南方四島主要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四個島嶼所組成。而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中的「東西吉廊道」,是位於東吉嶼和西吉嶼中間的海域,亦是台灣最夯的潛水景點,且要是經驗豐富的潛水員,才能前往此點。

立委陳其邁在臉書發文對於「東西吉廊道」劃入「保育區」或「禁漁區」的解釋是:因為這個區域已經是國家公園的區域,所以適用國家公園法,但是劃定之初,因為有跟漁民、地方政府等協調,所以東西吉廊道並未劃為生態保護區,所以還是可以捕魚的。....但是關於漁業的管理,則是屬於地方政府權責,是依漁業法的規定,只要地方政府為保育水產資源,就可以劃定保育區禁漁。這個程序就會快很多,只是看地方政府願不願意而已。

「完全禁漁區」連署已逾5000人

網友鯊魚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劃設為「完全禁漁區」,日前已逾5000人附議並成案。提議者表示,將東西吉廊道劃設為「完全禁漁區」首先就會面臨漁民的阻力,因為漁民將會認為這會影響其漁獲生計。

然而事實卻不盡然,因為整個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面積約35000公頃,東西吉廊道面積約1200公頃,只佔整個國家公園海域面積的3%。把眼光放遠來看,「東西吉廊道」劃設為完全禁漁區,讓漁源在此繁殖壯盛,當漁群數量持續增加就會滿溢出來,輻射向外擴散出去到整個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漁民就可以在97%的海域捕到豐收的漁獲了,這樣海洋資源才能真正永續發展。

地方保育人士表示,與澎湖縣政府、甚至中央漁業署、總統府溝通,得到的回應不脫「考量漁民生計,還需三、五年通盤檢討、評估……」等字句。雖澎湖縣政府即有權力可以直接劃設完全禁漁區,但面對漁民的反彈聲浪,縣政府一直到現在還是處於「評估」階段,遲遲不做決定。

(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不少澎湖人對於漁業資源減少都很有感,但是贊成將「東西吉廊道」列為「禁漁區」者,在地方上卻是少數,有不少當地漁民私下就說,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如果一旦公開贊成禁漁,恐會引來左鄰右舍的側目。

針對東西吉廊道劃設完全禁漁區成案,澎湖縣政府表示,將依照程序進行,同時海管處已委託學術機構進行調查,做為未來政策制定的參考,一切以當地漁民生計為主要考量,並要求召開公聽會,先有相關照顧漁民配套措施,接下來再談修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