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聯合國大使海莉的下一步:國務卿或美國首位女總統?

國際政治

聯合國年度大會即將於本星期正式展開,預定在大會上發表演說的美國總統川普無疑將是本屆會議最受矚目的焦點之一,不過在此同時,近來已形同是美國外交政策實質代言人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恐怕也將搶走不少川普的光采,外界已有不少人認為她終將取代與川普逐漸不合的提勒森(Rex Tillerson)來接任國務卿的職務,甚至看好未來她將有機會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總統。

路透社(Reuters)報導,現年45歲,在此之前擔任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州長的海莉,雖然過去從來沒有過任何外交事務的經驗,但過去幾個月她在聯合國當中身為美國代表的突出表現卻讓許多資深外交官也印象十分深刻。

不忘記將成就歸功給川普

在面對北韓核武問題時,海莉屢次成功遊說聯合國安理會的15個會員國一致支持對北韓進行制裁的決議案,但卻也沒有忘記將成就歸功給她的老闆川普;在本月稍早前安理會通過最新的北韓制裁案之後,海莉便公開推崇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建立的穩固交情,乃是制裁案得以獲得支持的重要原因。

不只一位白宮官員都曾經表示,川普本人對海莉的表現感到十分滿意,認為她是一位既強悍又聰明的女性,而兩人之間也經常會在私底下進行交談;一名資深官員便透露,在日前舉行的一場有關伊朗問題的國家安全會議當中,川普曾特別點名海莉提出她的看法,而海莉也直率地表達出自己的意見,並顯然獲得川普的讚賞。

很難找到像海莉一樣出色的官員

另外一名資深歐洲外交官則是指出,海莉不但是個可以溝通的對象,在政治上也給人十分自信的印象,他認為在川普團隊裡面幾乎很難找到像海莉一樣出色的官員;該名外交官相信,未來總有一天海莉將會取代提勒森接任美國國務卿的職務,而競逐美國總統的大位顯然也會成為她的一項長遠目標。

不過針對外界盛傳她將會取代提勒森的說法,海莉本人則是低調地予以否認。在周日(9月17日)接受CNN的訪問時,海莉堅稱提勒森並沒有要離開的打算,並且她與提勒森之間也一直都共事的很順利。

事實上,海莉的謹言慎行也相當程度地反映出她在政治上所具備的智慧。倫敦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聯合國專家Richard Gowan便認為,海莉的鋒芒外露或許會讓川普產生功高震主的不悅感,未來若是川普果真要求海莉接任國務卿職務,對她來說恐怕也不會是一件好事。

被迫與川普站在相同的立場

Gowan分析,在海莉成為國務卿之後,她將失去目前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所擁有的相對獨立的空間,並且在許多議題上更加被迫必須與川普站在相同的立場,從這個角度來看,一旦她真的獲得升官,十分諷刺的是這很有可能也將成為她的聲望開始下降的起點。

Gowan的分析顯然並非毫無根據,畢竟就和提勒森一樣,海莉並非在所有事情上都願意和川普站在同一陣線。在上個月發生的維吉尼亞州夏綠蒂鎮(Charlottesville, Virginia)暴力事件後,川普指責衝突雙方都應該為事件負責的言論引起輿論廣泛的批評,包括提勒森在內的部份白宮幕僚與內閣官員也紛紛選擇與川普劃清界線,海莉雖然從未在公開場合評論此事,不過據稱她曾在事後向美國駐聯合國使館的人員發出一封內部郵件,其中便明白表示所有人都應該起身對抗仇恨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