錕P對上柯P 兩大狂人要開戰了?

焦點人物

台大最狂教授、暱稱Power錕的李錫錕你對他還有印象嗎?李錫錕日前參加泛美麗島系的台大幫聚會,與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前台北縣長尤清以及台北市資深議員李建昌等人聚會,這場聚會似乎也讓他起心動念,有意再度復出政壇。

李錫錕在被詢問道是否有意參選台北市長時說:「若時機成熟,我不排斥受國民黨徵召,挑戰首都台北市長的大位,」他表示,自己有信心與現任市長柯文哲「一較高下」。

國民黨不聞不問,李錫錕仍無怨無悔

這位已屆齡70歲的台大教授,原先可能只有長輩等級的選民認識他。1989年時李錫錕曾經代表國民黨、以清廉的學者形象踏入政壇,與民進黨候選人尤清一戰新北戰場(過去為台北縣長),不料最終以4千票之差飲恨敗給了尤清。

根據李錫錕新書中所言,當時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為此大怒,怒喝「到底是誰主張提名李錫錕?」李錫錕就此淡出政壇,回到台大政治系教書。時至今日,面對是否可能背水一戰台北市長之役,李焜錫提及雖然台北市長敗選之後的這段期間國民黨對他「不聞不問」,但他不怨恨,透過20年前選舉和此後教學的歷練,他已經對政治及權力有了更深層的體悟。

李錫錕動作頻頻,是為選戰打前哨?

俗話說的好「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李錫錕曾經在選戰中跌倒,現在可能選擇從另一場選戰中爬起來。細看目前的藍營佈局,李錫錕先前曾重摔的新北市目前有副市長侯友宜坐鎮,看來是不用過度擔心,反觀大台北,柯文哲聲勢如日中天,民進黨是否推出自己的候選人目前也還不甚明朗,國民黨曾傳出的候選人新秀蔣萬安已表明不會參選,而老將李鴻源、丁守中等人則沒有明確表示。國民黨要把台北市再化為藍天恐怕有些困難,此時在年輕人間有一定聲量的李錫錕便再次被提起。

綜觀李錫錕近期的公開活動,除了在年輕世代中相當具有名氣的粉絲專頁《Power錕的紙牌屋》外,最近李錫錕一口氣出了2本新書,宣傳活動相當頻繁,在新書發表會上不乏期盼見到「網紅」Power錕的年輕粉絲們。而在這之前,李錫錕曾兩度成為以年輕人為主力的網路媒體《關鍵評論網》的自製影音《沈春華關鍵秀》的座上賓,也成為該帶狀直播至今唯一兩度參與對談的來賓。凡此種種都不禁讓人聯想,李錫錕動作這麼多,是否真的是為了選舉做準備?

最狂教授V.S最狂醫生,兩人能擦出火花嗎?

其實經過了28年,李錫錕已經不是當年的李錫錕,他想通了,也有了很大的改變,開始經營起年輕族群,凡此種種看起來都與柯文哲2014年崛起時的路徑不謀而合。玩社群、大數據、創造話題、抓年輕人口味,這些路數柯文哲也曾經走過,且目前看來這條路是對了年輕人的胃口。

在《Power錕的紙牌屋》的影片中,李錫錕也曾經提到,如果有一天跑去選舉也不要意外,反之如果選輸了也不要失望,因為自己已經落選過,很有經驗,惹來現場一片哄堂大笑。這似乎也透露了,若國民黨有意,李錫錕也已經準備好了。

經過世大運後,柯文哲又再度翻紅、聲勢如日中天,如今異軍突起的李錫錕對上柯文哲的可能性升高,最狂教授對上最狂醫師,兩大狂人的對決若真的開打,彼此的「婉君」勢必在網路上戰到天翻地覆,鐵定相當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