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度急墜! 要做正港在野黨或綠營側翼?時代力量得想清楚

時代力量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政黨支持度調查結果,出乎意料的是,國民黨與民進黨支持度紛紛提升,而親民黨與時代力量則一起「墜落」,尤其時代力量從2月份的12.1%支持度,大幅下滑到僅剩6.4%,難道代表「年輕勢力」的時代力量才剛冒出台灣政壇就已經面臨泡沫化危機?

民調針對政黨進行支持度調查,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台聯、新黨等,結果顯示,民進黨支持度回升到30.2%,而國民黨雖然支持度看來依然低迷,但也從16.3%稍稍提升至18.9%,至於時代力量只拿到6.4%支持、親民黨則為2.9%,其他小黨支持度都在1%以下;另外有38.2%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1.4%不知道或拒答。

民調:時力與親民黨等小黨面臨泡沫化危機

從民調數字會發現,小黨支持度呈現嚴重溜滑梯,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就點出,時代力量及親民黨很可能有泡沫化及邊緣化危機,時代力量去年7月時一度擁有14.9%的支持度,當時只落後國民黨1個百分點,去年底下滑至13.9%,直到今年2月原本還有12.1%,但今年9月支持度直接砍半,等於1年多間流失了8.5個百分點,也就是原有支持度的57%「都不見了」。

「這對一個新興的小黨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游盈隆這樣說。畢竟6.4%距離5%立委席次門檻僅有1.4%之隔。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則坦然表示,政黨支持度本來就起起伏伏,民調數字會納入考量,但不會太過在意,時代力量身為發展中小黨,還會再加把勁。

2018選戰,將成時力「轉大人」契機

回顧過去從太陽花學運孕育出生的時代力量,當時就是打著清新、貼近年輕人的路線,加上民眾厭倦藍綠惡鬥,因此讓時代力量在2016選戰殺出另一條路,初試啼聲就在立法院奪下5個席次,坐穩國會第三大黨的位置,一年多來,雖然在立法院的實力, 還不敵民進黨、國民黨的「勢力」,但不可否認的是,時代力量在國會各項議題上,都有其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然而,面對2018地方選戰來臨,民進黨早已多次透露,不會再禮讓時代力量,也就是說,2018會是時代力量「轉大人」的關鍵契機,因此可以發現,時代力量近來不斷在全台各地成立黨部,就是有意全面搶攻地方市議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不再被所謂的「大綠、小綠」束縛。

時力會是台聯翻版?

不過,小黨在台灣政壇要求生存本就不容易,過去像是新黨、台聯,最後都面臨同樣的命運,突破不了藍綠政治格局,在難以抗衡兩大黨的情況之下,最後也就漸漸走向邊緣。值得注意的是,時代力量與民進黨間的微妙關係,感覺就像是先前台聯與民進黨的翻版。

回首過往,台聯成立於2001年8月12日,創黨時主要以原國民黨內本土派的黨員組成,而前總統李登輝為該黨之精神領袖,雖然李登輝並非台聯黨員,而依據2012年第8屆立委選舉所獲得的國會席次及全國得票率,台聯僅次於國民黨、民進黨,是當時台灣第三大政黨。

即便曾經雄霸一方,但好景不常,過去十多年來,台聯歷經5次立委選舉,在國會佔據的席次從最先的13席、12席,掉到0席、3席,席次一路銳減,直到2016年立委選戰,台聯政黨票僅得票30餘萬票,得票率2.51%未能突破5%門檻,區域立委部分,派出蕭亞譚及劉國隆出征台北及台中,但最後抱得0席而歸,因此在「席次榜單」上已經看不見台聯的名字,小黨很難躲得過泡沫化宿命,最終遭到徹底滅團。

如何擺脫「大綠」、「小綠」束縛成關鍵

如今,同樣身為小綠的時代力量究竟能否與民進黨區隔,闖出自己的天下,或是與民進黨斷開一切牽連後,在學步之路就「夭折」?重蹈台聯覆轍?藍綠兩大黨肯定都會睜大眼睛盯著看。

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就認為,在2018縣市長選舉,由於是多席次選舉,只要時代力量提名策略正確,仍會有些斬獲,至於2020總統立委選戰,民進黨就未必會繼續禮讓,因此結論就是,2018時代力量也許還不至於泡沫化,「但長線來説,終將成為歷史煙塵。」

羅智強言下之意或許就是指時代力量泡沫化只是「早晚的事」。不過,其實也不必太過悲觀,畢竟時代力量比起台聯,年輕的力量還是比較吃香,亮眼及具話題性的成員仍能保有些許關注度,加上越接近選舉,民眾對藍綠鬥爭的厭惡情緒就越是容易被激起,間接就會把這份不滿反映在選票上。

況且,時空背景在變,網路蓬勃發展也成了政治的新舞台、新時代,時代力量依然有機會善用自身優勢,先從地方紮根,慢慢鞏固票源,殺出一條新路,成為抗衡藍綠且具有份量的第三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