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躲不掉?美貿易代表稱中國是前所未有的威脅

國際政治

在今年8月,美國總統川普再度啟動已經久未使用的301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調查中國是否涉嫌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儘管目前這項調查工作還未達成任何結論,但萊特海澤卻在一場公開演說當中指控中國正對全球貿易體系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暗示美中之間接下來恐怕很難避免一場即將到來的貿易紛爭。

有計畫性地協調全國的力量來發展國家經濟

根據外電報導,萊特海澤是在周一(9月18日)於美國首府華盛頓發表上述談話,在該場演說當中,萊特海澤指控中國正在有計畫性地協調全國的力量來發展國家經濟,為重點產業提供大量補貼,創造國家級的龍頭企業,迫使海外公司將重要技術進行移轉,扭曲中國與全世界的市場運作模式,而他認為世界貿易組織與現有的國際貿易仲裁規則,顯然並無法因應中國為了發展自身經濟所採取的上述做法。

針對正在進行當中的301調查工作,儘管萊特海澤表示他並不想在此時預先下達結論,但他強調過去一段時間他已經收到數量驚人的申訴意見,特別是來自一些重量級美國企業執行長的抱怨,其中包括了他們必須被迫將技術移轉給在中國設立的合資企業,以及有關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強硬派的談判者

在原任白宮首席策略長的右翼保守人士班農(Steve Bannon)於上個月遭到革職之後,原本外界猜測白宮的貿易政策可望就此朝向理性溫和的路線靠攏,不過曾經在雷根政府時期任職副貿易代表的萊特海澤,過去也曾多次在貿易訴訟案件中擔任美國鋼鐵公司的律師代表,向來被外界視為一名強硬派的談判者,因此他所發表的上述談話內容其實也不會讓人感到太過意外。

事實上,日前具有中資背景的峽谷橋資本合夥公司(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收購美國晶片設計業者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一案,在三度遭到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類似台灣的投審會)的駁回之後,萊迪思與峽谷橋資本決定將此案直接訴請川普進行裁決,希望川普會因為要爭取中方在北韓核武問題上的合作而對此案放行,然而川普在上個星期還是以國安疑慮為理由將此案予以否決,也凸顯出白宮在對中貿易政策上已有漸趨強硬的發展趨勢。

將北韓問題與對中貿易政策逐漸脫鉤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將北韓問題與對中貿易政策逐漸脫鉤的做法,似乎也與美國因應北韓核武問題的路線出現轉變有所關聯。稍早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曾公開坦承,美國政府已經窮盡一切的外交手段來阻止北韓政權繼續發展核武,若是最終仍然不見成效,解決問題的主導權恐將交到美國國防部的手上。

此外,美國國防部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也在周一首次透露,美國政府在應對北韓核武問題上,的確擁有不會讓南韓首都首爾遭到北韓報復式攻擊的軍事行動選項,儘管他並未進一步說明有關的細節,但卻暗示了白宮方面恐怕已在認真考慮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就如同先前川普曾經在自己的推特帳戶上發佈的一則推文指出,如果中國沒辦法阻止北韓,美國只好靠自己來解決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