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衛5號失能 太空中心難道會重演兆豐金「代理董事長」悲劇?

政府人事

­福衛五號衛星驚傳回傳的遙測照片失焦,引起各界不少驚嘆聲,號稱由國人一手研發打造的、全世界唯一的CMOS感測攝影竟然出了問題,拍回來的照片有光斑,坊間各種傳言四起,太空中心的人事內鬥、主任一職懸缺近半年,再度令人想起,去年兆豐金控董事長懸缺大半年,導致的法尊程序漏洞,慘遭重罰57億元的事情。

科技部底下財團法人太空中心人事內鬥傳聞已久,官方網站上從5月起公布的誠徵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公告至今還沒有撤下,之前曾依照遴選辦法鄰選委員會必須提名兩到三名候選人,不知道什麼原因竟沒有參選人出線,8月起中心主任暫時由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代理國家太空中心主任,並重啟遴選作業。

代理董事長,創歷任政府之最

但太空中心代理董事長並不是蔡政府的特例,在目前經濟部、科技部底下各財團法人、國營事業代理主官的現象其實相當普遍,甚至已經逐漸衍生出各種問題,最嚴重的就是去年蔡政府剛台時,財政部所管理的公股行庫兆豐金董事長懸缺六個月爆發兆豐金事件,華南金董事長懸缺3個月,前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先去土銀擔任代理董事長、真除,才又調去華南金當董事長,被稱為「旋轉門」事件,也連帶讓凌忠嫄替補土銀董事長一職。

更別說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也是代理了近半年,其次還有台灣金聯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林盛茂,在代理半年、新董座到任前,又以代理董事長的月薪31萬趕辦退休事件。

不只財政部,交通部轄下單位也有代理問題,翁文祺因擔任永豐金董事長而辭去中華郵政董事長一職,目前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代理,而不是由內部升任董事長人選。經濟部也是,今年8月中油前任董事長陳金德因815大停電請辭後,由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代理中油董事長職務。

另外,之前工業局也是代理局長、資策會是代理董事長,都是不久前才正式派任,一直到現在經濟部旗下財團法人工研院現在的董事長也是由政委吳政忠兼任。

除了經濟部,陸委會之前也有「代理問題」,去年海基會也曾懸缺董事長,陸委會向行政院報,延長代理董事長陳德新任職時間後,才由田弘茂出任。

這種跨部會的現象讓蔡政府成為史上最多代理董事長、院長、主任的執政政府,但外界的解讀卻是「人事喬不定」的惡例。

從法源下手,賦予代理人重責

曾發表在月旦財經法雜誌,美國華盛頓特區最高法院執業律師陳禹成提出警告,不論是政府的財團法人或者國營事業、銀行,擔任董事長的位置如同看管政府所委託予的財產或者權利,如同信託關係,就有受託人責任,這些動輒以用「代理董事長」出任的管理人,許多任期只有三個月,很難讓人信服其會善盡注意責任。

他還說,國內的法律僅要求到「善良管理人」的責任,但是在兆豐金遭美國罰款事件中,完全暴露了這種權責不清的缺點,「到底代理的董事長該付多少責任?」、「難道為了人事的安排讓國家資產暴露於風險之下嗎?」

陳禹成建議國內應更積極賦予這些財團法人董事長、董事的朝英美法的信託關係之「受託人責任」(Fiduciary Duty),除了應注意之義務責任(Duty of care)以外更應該升級到對委託人忠實之責任(Duty of  Loyalty),才能積極從法源上去避免兆豐案或這次太空中心那種權責不分可能導致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