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萬點 券商春天還沒來?國泰證驚傳承銷主將出走!

資本市場

台股續創史上最長萬點紀錄,今年8月台股成交值也創下從2012年3月以來的新高,平均日均量破千億元,證券商的經紀業務手續費雖然受到帶動有所好轉,但在和過往的榮景兩相對比之下,券商仍戰戰兢兢、經營地相當辛苦。而近期金融圈就傳出國泰證券因績效不佳,大批人馬離職,甚至連董事長朱士廷都在名單之列。

朱士廷深受綠營財經大老吳榮義喜愛

朱士廷原本出身期貨業界,在期貨業打滾快二十年,曾任統一期貨總經理和中信期貨董事長。接著在2005年開始轉進主管機關,深受現任總統府資政吳榮義讚賞,擔任期交所副總和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職位,在業界眼中因手腕很靈活、表現積極,仕途一直相當順遂。2011年更回歸業界,銜命加入國泰證券,要幫國泰金控打造證券新版圖,不過最近市場卻傳出他欲離職的消息。

「有聽說他受到上面一些壓力,畢竟國泰金控規模那麼大,證券一直不是主要獲利來源,老闆當然會覺得你『生雞卵無,放雞屎有』。」一位證券業高層不諱言,光是今年國泰證券和證券子公司國泰期貨,就有不少案件被主管機關裁罰,甚至還被金管會抓到底下主管偷跟客戶的單,「這在業界雖然不是什麼少見的事,但看在金控老闆眼中直覺就是你們破壞門面。」

但其實這只是間接影響,眾所周知自從國泰金控準接班人、國泰金控資深副總蔡宗翰逐漸接手業務之後,國泰的內部氛圍講求的就是績效和數字,而朱士廷近來的成績恐怕與老闆「績效掛帥」的預期有落差。

台股上創下最長萬點記錄,但國泰證獲利沒增加

最直接的,攤開國泰證券的獲利成績單,以今年8月最新獲利來看,國泰證券是綜合證券商中唯「三」虧損的公司,單月虧損約1200萬。綜合今年以來的表現,更可以發現台股站上萬點之後,不少券商的經紀和自營業務都紛紛回溫帶動獲利,然而國泰證券卻在34家綜合券商中排名倒數第8,連中段班都稱不上,甚至被去年大虧2億的第一金證券給輕鬆追了過去。

事實上,在今年以前,國泰證券的表現一直非常不錯,朱士廷加入後更是讓獲利大幅成長,2015年還大賺5.3億元,創下成立以來的新高,讓業界有感於這家「小券商」確實不容小覷。然而才過不到兩年時間,情況卻是完全翻轉,國泰證券截至今年8月的稅後淨利不過8900萬,相比之下,連去年獲利的一半都不到。

朱士廷否認離職傳言,僅表示承銷部確實有些組織異動

尤其朱士廷一直全力衝刺的承銷業務,其實愈來愈難做。過去朱士廷靠著豐沛的政商人脈,成功同業手中搶到不少承銷業務,但是目前市場已經沒有這樣的環境支撐。一名證券商高層分析,就舉IPO來說,台股本益比太低,企業對於在台股掛牌沒有興趣,更何況現在一掛牌就跌的狀況不是沒有,大家價格都不敢訂太高。

「承銷業務現在可以說是做愈多、賠愈多,」這名證券商高層認為,國泰證券的主要策略其實受到很大的考驗。除此之外,國泰證券承銷團隊的主管、國泰證資深副總廖鴻輝也因故於今年8月中離職,少了一名主將,嚴重影響了承銷部的士氣。另一名證券業者也搖了搖頭直言,「國泰證的承銷部狀況真得很不好。」

不過,對於市場傳聞,朱士廷回應記者求證時嚴正否認,表示自己並未離職,每天都照常上班,至於未來也沒有離職的規劃。他表示,最近公司內部確實有些人事和組織的異動,因此業界及同業之間難免有些流言蜚語,但市場傳聞並非都是事實,他也不願意多作評論,何況公司內部因為策略調整告一段落,績效滑落到8月已經觸底,今年第4季就會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