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櫻木平交道」看絕美海景 台東太麻里的隱藏版景點

觀光旅遊

從花蓮到台東,台鐵台東線帶領你經過26個情趣各異的車站,來到台灣東邊的山海之間,感受山的呼吸和海的心跳,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悠然恬適。

重現動漫經典!台版櫻木平交道-太麻里平交道

在熱血動漫《灌籃高手》中,男主角櫻木花道在列車駛過時,看見暗戀的女孩站在平交道另一側朝他揮手微笑,這一幕成了無數動漫迷心中的經典場景,而這個場景就在日本的鐮倉。在南迴線,也有一處堪稱鐵道迷與動漫迷心中的聖域:俗稱「台版櫻木平交道」的太麻里平交道。

平交道對岸是蔚藍的海洋,美景令人印象深刻。(圖片來源/擷取自Youtube灌籃高手主題曲《好想大聲說愛你》)

從靜謐的太麻里車站下車,青空與湛藍的海洋成了最動人的背景,加上純樸的小鎮,即便不是「櫻木迷」,也會愛上列車駛過時、眼前突然開展、清澈明亮的大片蔚藍,就連平交道、號誌燈和鐵軌都像動漫場景的復刻。搭配附近的千禧曙光紀念園區、新興部落及金針山,一趟舒心的海天小旅行,就從此刻開始。

前往方式:太麻里火車站下車後,往新興部落方向走,約5~6分鐘即可抵達。

在太平洋迎接第一道曙光-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位於太麻里車站附近,太麻里用排灣族語說是「Ja.Bau.Li」,意思是太陽升起的地方,也就是日昇之鄉。自2000年的千禧曙光音樂會,此地與25國同步連線轉播後,在日昇之鄉迎接每年全台的第一道曙光,就被蘊含著浪漫的詩意,也是全台指標性的跨年活動之一。

曙光紀念園區包含以日出為彩繪主題的「曙光紀念牆」與「曙光紀念碑」,加上休憩亭台上妝點的排灣族圖騰,不遠處就是台東寧靜深邃的海岸,在一片蔚藍中妝點出幾分原民風情。夏末初秋之餘,在涼爽的傍晚或清晨,與家人朋友一起在海灘漫步、欣賞日出日落,享受片刻的愜意時光,最是怡人!

西元2000年1月1日,在這篇海灘上舉辦《千禧曙光音樂會》因而得名。(圖片來源/靚道Vol.14授權使用)

前往方式:搭乘台鐵至太麻里車站下車,沿日昇路直行,再於台九線口左轉,步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

城市中的綠野仙境-台東森林公園花架隧道、琵琶湖

琵琶湖湖邊設有原木棧道、環湖步道、觀景水榭等措施,而湖邊成排的木麻黃與木造涼亭,將琵琶湖營造出一種清幽之美的氣息。(圖片來源/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城市中的森林公園是都市人放鬆心情的淨土,面積超過300公頃的台東森林公園便是如此的一片秘境。這座昔稱「黑森林」的公園位於卑南溪出海口,過去因防風而種植的木麻黃,遠望林相漆黑,因此得名;如今不僅是台東市的綠野仙境,沿途景色風光豐美,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都是鐵馬客乘風踏尋的仙境。

在入口處租借腳踏車,迎風騎乘一小段路,拱型花架隧道就在眼前。此處坡勢略為下傾,建議在此下車漫步,享受片刻清涼。抬頭一望,就能看到竹編的隧道上鋪著一層綠葉,彷彿一張綠色地毯,在陽光和竹片空隙間不經意灑下的幾串花朵,或桃紅或嫩白,讓在隧道中行走的人都能聞到一陣清香。

從花架隧道出來後,沿途會經過森林浴大道、樹屋,接著就是公園中三大湖之一的琵琶湖了。這座由卑南溪地下湧泉造就成的天然湖泊,因形似琵琶而得名,兩岸風景清幽,湖水碧綠,清澈見底,連湖底水草都清晰可見。湖水映著蒼穹,水天一色,美不勝收。木造景觀台從涼亭往湖水方向延伸,也成了眾多遊客拍照打卡的聖地。

前往方式:搭乘台鐵至台東車站下車,再轉搭市區公車(普悠瑪客運)陸海空快捷線往小野柳方向,於森林公園站下車即可到達。

開放時間:7:30~17:30,需收門票。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