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山的呼吸和海的心跳 台東深度小旅行

觀光旅遊

水往上流的復古景觀拱橋-二層坪水橋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橋,但橋卻不一定都供人行走。在台東鹿野鄉就有一座全國唯一的景觀拱型水橋,二層坪水橋。

民國四十年代,先民在此以傳統人力辛苦開挖圳道,歷經九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但經年累月的淤積、滲漏,使得浮圳不堪使用。經過各界的合作協調,這座105年新啟用的二層坪水橋,不僅擁有優雅古樸、紅白相間的高架橋外觀,水橋上還融入具有社區特色的圖騰,又因地形兩側高、中間低,形成水往上流的奇景。

「水往上流遊憩區」,由於逆流而上的特殊景象,過往吸引不少觀光客。(圖片來源/大頭家族@Flickr)

在這裡,供水行走的橋比人行走的路面還高,汩汩水流灌溉農田,成了四季不同的景色:春季秧苗初青,夏季綠野平疇,一望無際;秋季稻穗初熟,金浪舞動;到了冬季,換成大波斯菊花田,豔麗一片。四季美景環繞著這座水橋,餵養出繁榮的沃土與生命故事。自瑞源火車站下車後,沿瑞景路一段步行,並在東29鄉道向左轉,約10分鐘可抵達。

稻田中的鐵馬驛站-東里舊站

在花蓮富里鄉的東里車站,因為可見到火車奔馳於稻浪間的美景,而被譽為全國最美的車站。相隔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舊東里車站以鐵馬驛站的溫柔姿態,守護著站前穿梭的火車與旅客。

舊東里車站,藍天、稻田、鐵馬,組成花東行的代名詞。(圖片來源/靚道Vol.14授權使用)

東里火車站設立於1924年,原名「大庄驛」,1945年才改稱「東里」。2007年,台鐵為解決舊線秀姑巒溪橋隆起,縮短行車距離的問題,廢除舊站,另建新站。直到2014年,在鄉公所與東里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下,舊站改建成鐵馬驛站,成了玉富自行車道的北上起點;由於自行車道是由舊鐵道改建而成,坡度十分平緩。在這裡也提供了自行車補給和咖啡簡餐的服務,並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旅人坐在露天咖啡台品嚐一杯咖啡,在稻田、音樂的環繞下,原車站的島式月台、碎大理石鋪面地板,以及遮棚、燈柱就在眼前,別有一番風情,不失為鐵道風情的另類享受。

前往方式:搭乘台鐵於東里車站下車後,沿著大庄路步行約7分鐘,即可抵達。
地 址:花蓮縣富里鄉東里村大莊38號|電 話:03-8861090|開放時間:8:00~17:00

囝仔當家的日式風鼓斗老屋-五味屋

從豐田火車站一下車,前方一間屋簷低矮的日治時期風鼓斗建築就躍入眼前。這間由台鐵閒置空間改裝成的屋舍,因為屋頂倒過來看很像風鼓車的漏斗,因此得名。曾經荒廢無用的木造建築,在一群文史工作者及當地大、小孩子的積極奔走下,終於在2008年8月成立了這間「五味屋」。

五味屋,來自各方的志工陪著一群偏鄉孩子工作、生活與學習。(圖片來源/靚道Vol.14授權使用)

五味,指的可以是酸、甜、苦、辣、鹹,也是五味屋的經營5-way;在這偏遠的小社區,由大學生帶著社區裡的孩子們,從架紙箱到磨木板,從刷油漆到募集二手物資,在大家的聯手改造下,五味屋成了社區裡的二手挖寶庫,從物資整理到販賣,都是孩子們共同經營。在這小小的屋子中,塞滿滿的不只是物品,還有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關係與連結。如果假日路過,不妨來五味屋逛逛,體會在地的人生「五味」。

地 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站前街34號(豐田車站對面)
電 話:03-8656922|營業時間:週六、週日 9:00~16:00

松林圍繞的日式建築-松園別館

沿著松園街蜿蜒而上,一股清幽迎面襲來。松園別館座落在一片碧綠中,松樹枝幹蒼勁但厚實,葉片翠綠沉穩;陽光穿過松樹,草坪上松樹搖曳,為這座古蹟更添韻味。

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觀光資訊網)

松園別館興建於二次世界大戰末期(1942年),因為地處制高點,可俯瞰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易於掌控船隻與飛機動線,因而成為重要軍事指揮中心。這裡曾是日治時期的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說神風特攻隊出征前曾在此接受天皇的「御前酒」,種種歷史與故事,為靜謐氣息蒙上一層森嚴的氣氛。

除了這棟歷史建物,松園內還有觀海平台、慢慢生活館、小木屋和生態池等景點,在松樹的包覆下別具風情。秋日漸涼,不妨登高走走,到松園別館來趟穿梭古今的迷幻旅行。

異國建築與花蓮海洋的慵懶交織-向日廣場

慵懶的美式鄉村歌謠,環繞在南歐風的繽紛建築,迎向紐西蘭般的廣袤草坪,讓人一時摸不著自己身在何處。這時,港口飄來一陣海風,鹹鹹的滋味倒有些清閒,看到了中庭那座抹香鯨石雕—原來,這裡是座落在花蓮漁港的向日廣場。

這裡是太平洋第一道曙光灑落之地,也是「向日」廣場的由來。(圖片來源/靚道Vol.14授權使用)

緊臨太平洋、賞鯨碼頭、花蓮漁市場及花蓮區漁會,「向日廣場」的名字有個浪漫意涵,意指這裡看得到第一道從太平洋升起的曙光,象徵美好與希望。廣場內充滿鮮豔塗鴉,熱情而文藝;店家小而精緻,漁村料理、特色禮品、悠閒咖啡廳,無不為美景更添氣氛。這裡還有全台灣最貼近太平洋的高塔,將山海景色盡收眼底,壯麗而優美。當秋天襲來涼涼微風,向日廣場的慵懶氣息更顯嫵媚,現在就下車,在海風中享受一段異國情致吧!

前往方式:於花蓮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至花蓮港站下車,沿港口路步行轉港濱路,即可到達。
地址:—花蓮市港濱路35-1號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