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長陳家欽出線 終結10年「王卓鈞時代」

警政

新任警政署長由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出線,帶動兩年一次的高階警界大調動。這一波人事異動,對警界而言有些特殊意義,因為陳家欽不僅是第一位高雄市警察局長直升警政署長,也象徵「王卓鈞時代」走進歷史,而且「刑事」系統勢力重新抬頭。

內政部在19日晚間一口氣發布多位高階警官人事命令,除了警政署長陳國恩調國家安全局副局長、高市府警察局長陳家欽升任警政署長、北市府警察局長邱豐光調任警政署副署長、警察學校校長何明洲調高市府警察局長、警政署副署長衛悌琨調警察學校校長、台中市政府警察局長陳嘉昌調北市府警察局長,以及警政署主任秘書楊源明升任中市府警察局長。

陳國恩是第二位警察署長轉進國安局

除了新任署長陳家欽之外,最值得注意的兩位就是陳國恩和邱豐光,他們在世大運期間的維安表現被罵翻天,歷經責任歸屬調查之後,在這波動調中形同「被冰凍」起來。

由警政署長調任國安局副局長,陳國恩並非首例。第一位是何恩廷,第二位是扁政府時代的王進旺,但何恩廷是中將出身,進入國安軍事體系並不違和,而王進旺則是第一位警察出身的國安局副局長,時隔14年,陳國恩是第二位。

警政人士回憶,當年王進旺一路跟隨阿扁,仕途得意,曾是年紀最輕、警大期別最低的警政署長,但當了2年8個月的署長下來之後要做什麼呢?據說阿扁曾問過身邊人士,「為何堂堂警政署長下來之後,都去民間做保全,向人家躬鞠哈腰?難道沒有可以安排的地方,繼續重用?」於是被眷顧的王進旺轉進與軍、警、特勤業務都相關的國安局擔任副局長,之後再被蘇貞昌內閣延攬為第一任行政院海巡署長,直到退休。

「為何堂堂警政署長下來之後,都去民間做保全?」

而陳國恩是第一位新北市警局長升任警政署長,也是創紀錄。他出身公關體系,廣結各方善緣,溝通能力強,也熟悉國會生態,這種柔性路線跟過去刑事體系出身的署長(例如侯友宜),偏好辦重大刑案宣示維護治安決心的剛性作風不太一樣。加上他的前任是王卓鈞,在位8年,專長是辦經濟犯罪案,也走溫和路線,他又是王卓鈞的愛將,而讓警界普遍覺得過去10年刑事體系有被冷落的感覺。

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雖然很多人力主應該換上自己信得過的警政署長負責維安,但陳國恩風評不差,行事風格也符合蔡政府溫和溝通、維持現狀的口味,所以一直沿用。只是隨著陳情抗議愈來愈多,幾乎每個周末街頭都很憤怒,加上反年改勢力糾纏不清,甚至爆發官員立委被打的亂象,陳國恩烏紗帽岌岌可危,一直到世大運維安凸槌,更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邱豐光雖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力保,但仍不敵警政人事一條鞭、主導權在中央的政治現實,更何況現在柯文哲跟民進黨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沒人會買他的單,讓他感覺「被偷襲」。

陳家欽讓警察升官地圖南北大翻轉

據了解內情人士透露,世大運維安是中央主導,但台北市政府的「插頭」根本找不到中央指揮中心的「插座」,中央地方無法連線,偏偏又出國際級的糗事,身為主辦單位的柯文哲和邱豐光都成「局外人」,這讓柯非常同情邱的處境,所以力保到底,但最後邱豐光仍被「降調」警政署副署長。

至於陳家欽也改寫了警察歷史,成為第一位高雄市警局長直升警政署長。他的競爭對手包括其他直轄市的警察局長,有跟他同期的台南市警局長黃宗仁、高他兩期的台中市警局長陳嘉昌、正統刑事體系出身的新北市警局長胡木源等人。其中黃宗仁有新任閣揆賴清德加持,胡木源有立委陳明文公開力挺,但最後都不敵有高雄市長陳菊力荐、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又推一把的陳家欽。

了解警界生態人士表示,當初陳家欽因為不受王卓鈞重用,自知升遷有限,而願意南下高雄蹲點,甚至已有在高雄做到退休的打算,這次他以黑馬之姿直升警政署長,除了有花媽助攻之外,也代表南台灣警界勢力抬頭。

這一波高階警界人士大風吹,很微妙地讓王卓鈞8年、陳國恩2年,這整整10年的「王卓鈞時代」劃上句點,而且讓警察升官地圖南北大翻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