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差距越拉越大? 內政部最新人口調查:北高平均壽命差距近4.5歲

人口

國人越活越「樂齡」?

內政部今日(20日)公佈「民國105年簡易生命表」,報告指出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0歲,男性平均為76.8歲、女性為83.4歲,與德國、芬蘭、丹麥等國相近,且高於中國、美國等國家。

各國2016年平均壽命。(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

你以為80.0歲已經是最高的數字了嗎?事實上,相較於104年,平均歲數小幅減少了約0.2歲,內政部推測,可能原因與105年的霸王寒流造成死亡人數上升有關。

平均歲數節節攀升,政府的長照準備好了嗎?

內政部表示,以長期趨勢觀察,由於實施全民健保、提升就醫品質、改善居住環境等政策方針,國人的零歲平均餘命(出生嬰兒遭受某一時期、每一年齡組所可能經驗的死亡風險後,所能存活的預期壽命,簡稱為平均壽命)長期呈現上升的趨勢。如下圖中所示,截至民國105年,自95年的77.9歲已增長至80.0歲。

歷年我國零歲平均餘命趨勢圖。(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

由簡易生命表可見,台灣的人口高齡化問題已經不容忽視。內政部也提到,隨著平均壽命提高,但國人養兒防老觀念漸漸式微,老化指數不斷高升,而衍生出老人照護問題及相關的老人經濟保障、長期居家服務、醫療收容機構、友善生活環境等議題,衛福部等單位應針對可能的需求,規劃相關措施,減少壯年人口扶老壓力,也完善老年的生活品質。

長照2.0是蔡政府施政的重點項目之一,在內閣大搬風之後,總統蔡英文在記者會上也要求新閣揆賴清德要加速推動長照,啟動改革長照托育計畫,改革之心可見一斑。其中,隨著平均壽命提高,長輩失智的問題也漸漸成為許多家庭無法避免的苦差,而失智症照護也成為政府長照2.0計畫中的重點項目,蔡英文表示,政府將檢視目前失智症政策推行情況,在年底前完成新版的《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

一份人口資料,看出南北、東西地區發展差異

除了人口高齡化的問題,內政部提供的數據也顯示了南北發展失衡的問題。六都的平均壽命中,以臺北市83.36歲最高、新北市81.02歲第二,高雄市78.90歲最低。單就各縣市來看,男、女性零歲平均餘命,呈現了由北而南依序遞減的情形,以新竹市的80.81歲為最高、臺東縣的75.05歲最低。

對此,內政部指出,臺東縣與全體國民歷年的零歲平均餘命差距約5歲,可能因西部交通較東部方便,醫療資源相對充足,再加上人口外移、生活差異等因素影響,使東部縣市的標準化死亡率相對較高。

就醫療資源分佈不均的現象,根據衛福部的「105 年度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急救責任醫院名單」,全台被評定為醫療不足的地區中,包含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雲林縣、高雄市等地,67間的急救責任醫院名單,東部甚至只佔了7間,對佔地廣大的東部地區來說明顯不足,急需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