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測試別驚慌!明早9:21將發布地震測試簡訊

公共安全

繼墨西哥大地震後,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也發生6.2級地震,隨著921即將到來,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處於地震活躍區的台灣,對於地震也特別的敏感。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年約發生2萬餘次地震,有感地震更超過600次。而明(21)日就是921大地震18週年,也是一年一度的「國家防災日」,政府將發布地震測試簡訊給民眾,還請民眾收到簡訊時請勿驚慌。

「國家防災日」就是921,民眾請配合演練

為記取921集集大地震的教訓及提升防災應變能力,行政院於民國91年起,將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以國家層次推廣地震避難常識,期望能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及國家防災應變能力。

內政部表示,明天的國家防災日演練是將背景設定為彰化斷層發生大規模地震及琉球島弧海底斷層錯動引發海嘯,早上9點21分會由中央氣象局透過災防告警系統發布強震訊息,隨後便展開一連串的防災演練,包括強震預警簡訊發送演練測試、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指定電視頻道播放重大災害緊急訊息演習、臺灣抗震網全民地震演練、海嘯預警簡訊發送演練測試、防空警報系統發放與解除海嘯警報測試演練等,請民眾留意相關訊息,共同參與演練。

而為了讓民眾可以迅速收到災害或緊急訊息,今年特別和指定電視頻道合作,將播放重大災害緊急訊息演習,將從明天上午9點59分至10點01分辦理2分鐘的演練測試,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將主動切換頻道到公共電視台播出防災訊息,到時請各有線電視的收視戶,可以預先打開電視,觀察所收看的頻道是否自動被切換到第13頻道,並演練是否可以透過遙控器自主轉換頻道,如果發現任何問題可以在當天中午12點前,撥打電話向內政部消防署反應。

牢記「趴下、掩護、穩住」保你一命

內政部也提到,當地震來臨時,「趴下、掩護、穩住」就是非常重要的救命口訣,因此希望民眾可以在收到簡訊時,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並試走避難路線。

而為了鼓勵民眾參與演練,內政部也舉辦了抽獎活動,只要民眾拍下1到4張演練過程的照片,於9月21日至10月31日,上傳到臺灣抗震網,並完成傢俱固定拼圖配對小遊戲,就有參與雙重抽獎活動的資格,有進口摺疊帽、太陽能手電筒及燦坤1萬元禮券等好禮等民眾來拿!

沒收到簡訊? 變成「國家級邊緣人」怎麼辦?

過去幾次發生地震時,有部分民眾表示自己沒有收到地震通報的警告簡訊,就像被遺忘了一樣,因此也被網友稱為「國家級邊緣人」。對此,NCC就表示,沒收到簡訊的民眾可以透過NCC全球資訊網的災防告警服務專區查詢,或是向電信業者查詢。而電信業者也表示,沒收到簡訊的用戶可以檢查手機設定,如果是使用iPhone的民眾,從設定找到「通知」,拉到最底下「政府警示」,將「警訊通知、緊急警報和每月測試」三個選項都打勾,即可解決。而使用Android手機的用戶,則是需點開簡訊的「訊息」,其右上方三個點的符號,找到「設定」,開啟「區域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