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還沒抓到肥咖OBU 卻先讓代辦公司變肥咖

政府政策

牽涉到國內15萬個境外公司帳戶OBU的台版肥咖條款已於8月3日公布,將於2019年實施,事涉租稅資料交換與防制洗錢,金管會則在今年5月22日已頒布了新修訂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管理辦法」,要求國內銀行全面清查行內客戶的OBU帳戶,要求提出6個月效期內的董事職權證明書 (Certificate of Incumbency;簡稱C.O.I),而且還匪夷所思的在新增條文中規定必續透過代辦公司來處理。

國內約15萬戶的境外公司OBU帳戶(在國內銀行開的外幣帳戶,卻可不受央行管制太多),這批帳戶也是台商經營國際事業重要的金流帳戶,更牽涉到全球正暢行的肥咖條款,國際租稅資料交換,國版肥咖條款公布,金管會也順勢要查這些OBU帳戶是否為呆戶、人口戶、洗錢戶、沒有實際營業行為戶頭,因此在5月頒布法令函要求每戶提供的董事職權證明書C.O.I。

為反洗錢,全面徹查OBU

然而C.O.I原本是每個OBU戶頭每年必須申報一次,對銀行而言,最為精細且完整,它就像是一份境外公司的履歷表般詳盡;但因應最新肥咖條款2019年上路,金管會要求不論之前是否已完成今年的申報,都應出具6個月效期內的董事職權證明書。

一名銀行國際業務主管說,這些OBU戶每年都花100美元向顧問公司辦理C.O.I,然而金管會的這紙命令,「如果你過去半年內還沒辦C.O.I,馬上重辦,讓每張C.O.I價格暴漲到500美元。」

一位銀行主管表示,金管會頒布「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管理辦法」第11條與相關規範之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分行)紛紛開始重新審視現有的帳戶,先看當初的文件完不完整,再向客戶要6個月內的C.O.I及完好存續證明書(Certificate of Good Standing)。

境外活戶證明,三個月漲5倍

《信傳媒》記者致電其中某家代辦公司問申請C.O.I業務,對方回應「要跟你當初設立公司的代辦公司去辦,費用喔…不清楚耶,大概幾百美元吧。」原來,不但要跟代辦公司申請,而且還綁定了當年幫自己申辦境外帳戶的代辦公司。

根據金管會在5月22日頒布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管理辦法」中新增的第11條第三款寫明,「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應與中介機構簽署合作協議」這名銀行境外業務主管說,「一問之下才知道,這紙證明以前辦一次只要100美元左右,一年辦一次,金管會頒布命令後,從每張200美元、300美元、漲到現在已經500美元了,那些代辦公司賺翻了。」

全台約有15萬個境外帳戶OBU,保守估計有1萬戶需要重新申請COI來看,約有1.5億元的收入,國內主要的代辦公司有致和、動點、維詮、漢邦、翰鼎、精博等,諷刺的是這些代辦公司多半登記在國外、僑外資,金管會的作法可以讓其營收也創下新高,形成境外肥貓還沒抓到,代辦公司先賺的怪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