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靠陳菊 陳家欽當得上警政署長嗎?

政府人事

警政高層大動盪!內政部19日晚間罕見打破慣例,大動作一次調整警政署長及台北、台中、高雄等直轄市警察局長,各界一片譁然。《信傳媒》更早在8日就獨家報導,陳國恩確定下台,換新系人馬陳家欽接任。這一次的警界地震不是小地震,而是七級以上大地震。

高雄市警局長直升署長打破慣例,新系把持中央警政系統?

有鑑於過去陳家欽曾任高雄市刑大大隊長、高雄市警局副局長,後來還因刑事專才備受高雄市長陳菊重用,出任高雄市警察局長,幾年來都與陳菊互動頗佳,凡事以陳菊馬首是瞻,這回直接進攻中央警政系統,接下警政署長一職,不僅警界認為與陳菊力薦有關,外界也解讀,陳菊勢力從高雄挺進中央,可以說新系在蔡政府人事又卡了重要位置,外界不免再次對民進黨內的派系卡位問題議論紛紛。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就指出,從陳家欽任警政署長可以看出,陳菊儼然成了「行政院人事調派地下總指揮」,光是上回行政院長賴清德接任閣揆時,神來一筆的「感謝陳菊」,再加上這回陳菊人馬進駐警政系統,很明顯會發現新潮流的運作痕跡,憂心未來民進黨派系人事鬥爭會更強烈。

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則不苟同地說,如果只靠陳菊,陳家欽絕對當不上署長,陳家欽雖然是刑事出身,破案很有一套,但在行政管理上也很有方法,更有帶領部屬的能力,所以陳家欽是靠長年的戰功才能脫穎而出。

然而,陳菊第一時間僅低調表示,警界人事一條鞭,是內政部統一籌畫,尊重內政部的調動,沒有介入人事調動。

賴清德僭越總統職權核定國安局人事?

由於陳國恩調職為國安局副局長,並由內政部宣布,但按照慣例,國安局的人事核定案,向來由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承總統指示並發布,這回卻例外,遭質疑行政院明顯已僭越總統蔡英文職權。

內政部上午隨即澄清,此次內政部警政署署長、3個直轄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及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等人事調整案均屬警監職務,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21條規定,由內政部報請行政院遴任,至於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屬該局權責,內政部完全瞭解,絕不可能逾越權限,並無簽報行政院核派之情事。

硬漢子陳家欽上任,開啟「愛與鐵血」時代

警界人事安排塵埃落定,不少基層對於陳國恩的離開感到十分不捨,除了感謝陳國恩為警界改革的付出,更是感嘆陳國恩的盡心盡力還是「輸給了政治」。但基層員警雖然捨不得陳國恩,但依然樂見新任署長陳家欽接手,有基層員警私下就戲稱,「愛與鐵血」計畫要全台啟動了。

何謂愛與鐵血?現年59歲的陳家欽過去在擔任高雄市警局長期間,憑藉其刑事偵查長才,在短短2年9個月的時間內破了超過3千案,同時還有感於網路世代來臨,率全國之先在警局官網創設「愛與鐵血」影集,用影像將警察值勤的辛勞與危險一幕幕記錄下來,影片放上網總是廣受好評,點閱率動輒數十、數百萬。

出身刑事體系的陳家欽有警界鐵漢之稱,重大刑案幾乎都可看見他的身影,其中像是2015年爆發大寮監獄囚犯挾持典獄長案,當時剛接任警察局長的陳家欽第一時間就親上火線,到場與劫匪談判,率領弟兄面對並化解危機,最後6名重刑犯飲彈自盡,典獄長平安走出,整起挾持事件歷經14小時多才落幕。

首要任務緝毒打詐,陳家欽準備好了

打擊犯罪從不手軟的陳家欽給人的印象就是名硬漢子,內政部長葉俊榮19日在記者會上也說,陳家欽一直是警界裡面相當幹練、資深的高階警官,尤其是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裡面,結合了檢察系統,不管在緝毒或打詐方面,都作出非常優異的成績,期盼未來陳家欽能讓中央關切的詐騙、反毒的議題作更完整、更大幅度的革新跟精進。

面對新重擔降臨,陳家欽態度泰然自若,先是感謝陳國恩把警察團隊帶得很團結成功,治安滿意度是歷年最高,關心基層、了解民眾心聲,而治安工作本來就是一棒接一棒,未來會無縫接軌,全力以赴。

對於葉俊榮提示未來工作主軸,包括境內外恐攻、非預期治安事件、詐騙、反毒、社會陳抗等維安問題,陳家欽不僅有信心達成上級交付任務,要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很安全的國家,讓人民可以沒有恐懼過日子,同時還要推動修法保障警察權益,提振警察士氣。

高雄市警局「愛與鐵血」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