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Taiwan登場 面板雙虎搶眼球也搶人氣

產業動態

Touch Taiwan 2017正式開展,雖然20日開幕式上,相較去年出席貴賓顯得冷清,引起業界耳語政府對面版產業的關注程度,不過展場上各大廠除了搶人氣,也端出看家本領,友達、群創今年不約而同展示8K產品,巧妙呼應鴻海郭董的看法,另外,在高階顯示器,異形切割與車用領域也都是面板廠今年的產品亮點。

面板產業景氣7月出現雜音,報價出現下跌反轉,不過雙虎友達、群創異口同聲樂觀面板產業景氣,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現在是市場非常健康,希望一直維持下去」。群創董座王志超也說,市況比想像來得好,下半年市況稍微「鬆弛」但滿健康,景氣到年底都還不錯。

為景氣雜音消毒,友達群創都看好下半年

7月電視面板報價鬆動,等於應證市場上半年對面板價格反轉疑慮,讓當時面板股雖然繳出亮麗財報,但是股價就是聞風不動,甚至還下跌。彭双浪說,雖然電視面板7月價錢鬆動,但品牌廠7月底也很快在市場促銷,通路庫存消化很快,品牌廠對第3季、第4季需求還是很強,也就是「旺季需求很強」。

王志超則是分析,去年就預見今年面板產業是好年,原本擔心景氣提前半年好轉,可能提前結束,不過目前觀察,雖然景氣有點鬆弛但健康,年底前還不差。

對於明年面板景氣,王志超認為,目前傳出中國新廠產能開出不順,中國新產能衝擊最嚴重的是電視面板,中小尺寸影響不大,加上電視外觀輕薄要求,設計產能與實際產能有落差,新產能是否影響市場還需要觀察。

彭双浪也有信心,明年一、二月會有新品發表,接下來兩個季度需求很強,而手機18比9規格確立後,手機面板增加很多需求量,在兩大消費產品需求相對強勁下,產能都維持高檔。

蓋新廠態度保守為的是創造高附加價值

然而相對中國大舉擴廠跨入10.5代線,國內面板廠在新世代面板投資步調相對保守,彭双浪舉例,現在蓋一座新廠,「投1塊錢,1年營收年僅3到4角,要回收非常不容易」,「要多高毛利多少年才能回收?」但友達鎖定高價值領域,如昆山廠做高階筆電價值高很多,若以過去每年投資百億元估算,過去5年現有產能率增加百分之二十,我們投500億元產生600億元營收。

他強調,現在投資必須知道能創造多少價值,或透過現有產能提升,很小投資把產出做大,能做高附加價值比重,就能帶來獲利;彭双浪坦言,「蓋10.5代線要回收,比較困難」,要回收恐超過10年以上,以過去6代線折舊6年內前就可回收,7、8代也差不多,何況現在面板報價已經降很低,若做標準品量產品價格不高,整個廠創造營收不高,就算毛利維持一定水準,被乘數不高獲利怎麼乘都不高。

面板雙虎異中求同都鎖定高階特用領域

回到這次Touch Taiwan展,數位看板似乎成了新顯學,威盛今年在展中拿下台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4項大獎,威盛嵌入式平台副總吳億盼也宣示,旗下顯示器解決方案在智慧城市有不錯表現,除了打入東南亞市場,後續還會有標案入袋。

無獨有偶,雙虎似乎有異中求同的跡象,友達展場主秀就是透過拼接技術的電視牆,群創也有100吋高亮度量子點公用顯示器模組,其餘包括8K、異形切割、曲面設計車用面板等等,兩家也都有類似產品。

友達總經理蔡國新強調,未來策略「技術、技術、技術,應用、應用,還是應用」,如友達展出公用顯示面板,彭双浪說,面板競爭者型態跟以前很不同,現在對象是國家(面板有國家資源扶持)、不是企業,但要跟國家競爭,不能拼規模,要拼附加價值,友達商用、車用、航空、工業用高端特別應用,占比超過一半,而產品應用分布多元,比的更是管理能力。

事實上,友達、群創這次新產品都推出8K產品,這與郭董近來投資面板的想法有異曲同工之妙,彭双浪坦言,8K趨勢談的是生態鏈,若加上5G被建立,傳輸加快,更高解析度會推升大尺寸需求,「友達已經準備好」,雖然生態係建置需要時間,但產業投入就會萌芽成長,期盼東京奧運的8K轉播是催化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