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開始回收QE資金 投資人應提高風險意識

股市匯市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連續兩天的例行決策會議在周三(9月20日)告一段落,此次會議結論一如外界事先的猜測,FED決定暫時不調整官方利率,但仍舊預期年底前還會有一次升息的機會,不過與此相較更加受到市場矚目的是,FED宣布將從10月開始回收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透過量化寬鬆政策(QE)釋放出的龐大資金,無疑代表這場長達10年的資金派對已經到了正式落幕的時刻。

如同FED在今年6月時所透露的縮表計畫內容,從下個月開始,FED將會把手中持有的國債與機構債券分別以每個月60億美元與40億美元的額度開始縮減,之後每三個月一次將每月縮減的額度分別提高60億美元與40億美元,但最多只會分別增加至300億美元與200億美元,另外FED也沒有明確表示手中持有的資產規模最終將會降低至何種水準。

支撐金融資產價格的主要力量

在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後,FED為了阻止美國經濟重演大蕭條的慘況,前後總共推出過三次QE政策,透過大量收購市場流通的政府公債與房貸抵押證券(MBS),這段期間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從金融海嘯前的不到1兆美元,膨脹至今日大約4.5兆美元的水準,而這些流向金融體系的數兆美元資金,便成為了過去10年支撐股債市等金融資產價格的一項最主要力量。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上周五由獨立經濟學家所組成,每半年召開一次的影子公開市場委員會(Shadow Open Market Committee)當中,一名經濟學家便指出,FED的縮表行動最終將會產生如同升息一樣的效果。

不過就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的觀點來看,她顯然並不擔心同時採取升息與縮表行動會對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帶來太大的影響。在今日舉行的會後記者會上,葉倫強調美國經濟擁有的持續成長動能,將可以確保FED在漸進式升息的同時,也能夠維持健全的勞動市場,並最終達成2%的長期穩定通膨目標。

歐洲與日本仍在實施QE政策

另一方面,對於FED到目前為止採取的升息舉動以及釋放出的縮表訊息,金融市場之所以並沒有產生太大的反應,除了是因為FED的升息與縮表速度實際上可以說十分緩慢以外,也和現階段包括歐洲與日本在內仍在實施QE政策,為全球金融體系持續挹注多餘的資金有著很大的關係。

無論如何,FED正式展開縮表行動無疑象徵著這段歷史上前所未見的寬鬆貨幣時代正在逐漸步入尾聲,接下來若是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也決定要回收透過QE釋放出的資金,屆時對金融市場造成的緊縮貨幣效果恐怕將跟著加速浮現,因此投資人最好也能夠從現在開始做好提高風險意識的心理準備。